首秀替补半场戴帽 哈兰德就这样征服了大黄蜂

2020年01月20日09:13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首秀替补,半场戴帽 哈兰德就这样征服了大黄蜂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德甲第18轮的比赛中,多特蒙德在客场以5∶3战胜了奥格斯堡。比赛中,主场作战的奥格斯堡一度3∶1领先,而“黄蜂新丁”哈兰德在第56分钟替补登场后,多特蒙德立即就把局势扭转了过来。这只是哈兰德在多特蒙德的首秀,但哈兰德只用了半场时间就上演了“帽子戏法”,不仅帮助球队奏凯,也立即征服了多特蒙德的球迷。

子承父业的北欧新伊布

第56分钟登场,第59分钟进球,第79分钟“戴帽”。23分钟打进3球,哈兰德展示出了“令人发指”的进球效率。即便,“严谨的德国人”还是认为,哈兰德首秀进3球不算帽子戏法。德国解说员洪尼施泰因说:“在德国,只有一场比赛中连续打进3球才算‘帽子戏法’,中间有其他人的进球就不算。”

如果一定要把“帽子戏法”的含义约束得这么严格,那么就算哈兰德没有戴帽吧。不过,哈兰德自己并不是很在乎德国人的定义,他依然带走了比赛用球,就像往常一样。赛后,在混采区面对记者的采访,哈兰德反问道:“你觉得我踢得怎么样?”

这么自大的回答方式,很像是他的北欧老乡伊布拉希莫维奇。是的,现在的哈兰德已经被视作斯堪的纳维亚的新旗帜,也有人称之为“挪威伊布”。和伊布相比,哈兰德的身体素质相仿,190+的身高、出众的平衡感和对抗性,因为母亲是田径运动员,哈兰德还有着比伊布更好的爆发力。在技术上,哈兰德不如伊布那么花哨,但也还算实用。哈兰德坦承伊布就是自己的偶像,他说:“许多足坛名将都是我景仰的对象,但伊布是当之无愧的最佳,伊布踢球的方式是那么迷人;除此之外,他来自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所以他的衣钵需要由另一个斯堪的纳维亚人来继承。”其实,和20岁的伊布相比,哈兰德的进球效率真的高出许多了。

众所周知,哈兰德的父亲阿尔夫·哈兰德就是挪威前国脚。因为和曼联前队长罗伊·基恩的冲突,老哈兰德在江湖上也有一定名气。球员家庭的出身,哈兰德也算是子承父业,虽然老哈兰德是防守型球员,但这并不妨碍哈兰德以攻击手的身份出道。

事实上,哈兰德还不满20岁,但他的名气之大已经到了家喻户晓的地步。去年的波兰U20世青赛上,在C组最后一轮挪威队12∶0狂胜洪都拉斯队的比赛中,哈兰德一人独中9球,他成为了世青赛历史上单场进球最多的球员,同时也凭借这9个球获得赛事金靴。

十项全能的下一代神锋

如果不必像德国人那么较真,那么对阵奥格斯堡的独中三元就是他本赛季的第六个帽子戏法。前五顶帽子都在红牛时代,四次在奥甲,一次在欧冠。本赛季,哈兰德在俱乐部赛制一共出场了23次,平均不到4场比赛就可以打出一次“帽子戏法”。这23场比赛中一共打进了31球,其中奥甲14场16球、奥杯2场4球、欧冠6场8球、德甲1场3球。

在这个对中锋素质要求越来越高的时代,如果只是某一方面具有特点,那么很可能会淹没众人。现代足球对中锋的首要需求已经不再是得分,而是站桩能力。也就是说,中锋需要有很强的背身持球能力,同时也要擅长争顶,视野要广、传球精度要高,正面打击则渐渐成为中锋的辅助功能。当然,如果在具备站桩能力的同时,还有不错的得分素质的话,那就是中锋的最佳人选,即我们常说的“全能中锋”。

和伊布这位全能中锋的标杆相比,哈兰德在创造力上略有欠缺。或许是现代足球更注重效率,哈兰德的比赛观赏性不如伊布,而且比赛风格是标准的实用主义。不过,哈兰德左右开弓,也擅长头球终结,同时能够与队友打出配合。这么一位全能中锋,多特蒙德只以2000万欧元就签下他,真的是捡了大便宜。

随着哈兰德的到来,多特蒙德正在刮起新一轮的青春风暴。同样是2000年出生的桑乔早已是多特蒙德战术核心,他和哈兰德将组成足坛最火爆的00后组合。未来几年,多特蒙德的成绩如何,取决于桑乔和哈兰德的成长高度。哈兰德说:“第一场比赛就证明了我和桑乔可以有非常好的合作,我们也能够成为很好的朋友。”

首秀爆发之后,多特蒙德球迷甚至开始憧憬哈兰德率队夺冠,毕竟多特蒙德距离榜首依旧7分而已。事实上,整个欧洲都在期待哈兰德的未来,接下来的欧洲杯附加赛将是他证明自己的一个机会。如今,挪威足球也迎来了黄金一代,哈兰德与厄德高能否亮相夏天的欧洲杯决赛圈,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新快报记者 王敌

小资料

哈兰德

Erling Braut Haaland

国籍:挪威

生日:2000.7.21

身高:194cm

位置:中锋

曾效力球队:布吕讷、莫尔德

萨尔茨堡红牛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