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新招,农林大师生集体创作动画片《我是吸碳王》

2020年01月20日08:5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科普新招,农林大师生集体创作动画片《我是吸碳王》

在浙江农林大学师生的朋友圈里,一部介绍竹林碳汇知识的动漫《我是吸碳王》刷屏了。

这部名为《我是吸碳王》的动漫作品,时长仅三分多种。全片从导演、编剧、音乐、形象设计到剪辑制作,全部都是浙江农林大学师生原创。

担任制片人和总导演的是浙江省特级专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林碳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与固碳减排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周国模教授;参与创作的主创团队成员全部都是该校相关学科专业的师生。团队希望,通过动漫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竹林固碳知识科普,面向公众宣传碳汇知识,引导大家关注气候变化。

农林大相关学科的教授,还专门为学生进行了气候变化方面的知识科普:森林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具有重要作用,森林植被能够固定大气中二氧化碳,对全球碳平衡具有重要的作用,而竹子的固碳能力特别强,是真正的“吸碳王”。

浙江农林大学有支“林业碳汇与计量”科技创新团队,他们是国内最早开展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研究的单位之一。在我国知名碳汇研究专家周国模教授的带领下,他们二十年来专注于竹林应对气候变化的研究,解决了竹林如何固碳、测碳、增碳、售碳等科学与技术问题,发表了6部学术专著和300多篇学术论文,为竹林碳汇的研究推广作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碳汇看不见、摸不着,而且相关专业知识又太深奥,科普难度大,大家知之甚少。为更好宣传竹林碳汇知识,该团队充分发挥学校各个学科专业的师生力量,策划和创作了“竹林碳觅”系列科普作品,包括动漫视频、儿童绘本、儿童文学、大众科普影视等。

《我是吸碳王》全长不到4分钟,讲述了在美丽的地球上,因为人类盖起无数的高楼与工厂,每天都会往空气中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导致地表温度越来越高。经过全球竹子军团合力奋战,战争终于获得了胜利。吸饱了二氧化碳的士兵们,竹博士给予了它们新的使命——以各种竹产品的方式,将二氧化碳长期禁锢在身体里。就这样,竹子军团使用强大的吸碳和固碳本领,地球家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美丽与安宁。

“画风可爱,生动有趣,却又不失科学严谨。”浙江农林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本科生钱如奕说,看到了学校出品的科普竹林碳汇知识的动漫视频,进一步增强了自己作为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钱江晚报记者 郑琳 通讯员 陈胜伟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