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驿绵延通南粤 红色旅游别样“红”

2020年01月20日08:4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古驿绵延通南粤 红色旅游别样“红”

昨日,记者获悉,潮州市“左联”英杰洪灵菲故居有望在春节前投入使用。随着“左联”英杰故居修复的推进,以“左翼文化运动潮州英杰”为代表的红色旅游路线,将为春节的广东旅游注入一股新的活力。据透露,接下来,地方政府正积极申报,推动烈士故居、活动遗址等红色景点成为文保单位。

特色:红色景点“圈粉”

广东是近现代许多重要历史的发生地和策源地,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今年,“左联”将迎来90周年纪念日。据悉,潮州市目前正加快推进“左翼文化运动潮州英杰”故居修缮工作。截至目前,戴平万故居修缮工程已全面完工;洪灵菲故居修缮工程已完成超过90%,计划春节前投入使用;柯柏年故居修缮工程已完成方案制订,计划将柯柏年故居打造为“左翼文化运动潮州英杰”纪念馆;梅益故居因20世纪70年代重修,大部分墙体改为砖墙贝灰结构,正加紧研究制订修缮方案;陈波儿故居的产权及范围正加紧确认;冯铿故居因历史原因已被拆除,将易地选址重建。

另一边,位于梅州市兴宁的罗屏汉、张瑾瑜烈士故居修缮工作进展顺利。据介绍,目前罗屏汉故居已修缮完毕,24小时免费开放,并配备2名讲解员负责导游讲解,并被评为兴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瑾瑜故居则已修缮9个房间,其中3间进行室内布展,目前布展已完成。

计划:地方积极申报文保单位

近年来,随着南粤古驿道工作的推进,不少红色景点相继修缮、建立,这也意味着对红色文化发掘的工作进入了新阶段。“我们目前正在积极申报,争取将罗屏汉、张瑾瑜故居纳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梅州兴宁大坪镇党委书记许杰浩说。同样,潮州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在省自然资源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将“左联”英杰故居纳入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潮州有关部门正利用柯柏年故居规模较大、保存完整、文物价值高等优势,计划将其打造为“左翼文化运动潮州英杰”展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中展示“左翼文化运动潮州英杰”的事迹、著作和音像制品。

此外,还将加快推进其他“左联”英杰故居修缮工作,将其打造为英杰个人专题展馆、书香潮州和创建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场馆,并将其他英杰故居文物点纳入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打造一条“星光大道”,集中展示“左翼文化运动潮州英杰”雕像,介绍生平事迹,弘扬革命精神,将其打造为城市红色文化名片。 文/全媒体记者刘鹏飞、陈家源 通讯员蹇登亮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