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厨神”烹鱼如何?让星级粤菜师傅惊叹

2020年01月20日08:4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民间厨神”烹鱼如何?让星级粤菜师傅惊叹

  冠军作品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摄

  选手作品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摄

  昨日,新花城APP粤菜师傅频道和广州日报“食在广东”举办的“师傅来了”系列线下活动之“民间厨神争霸赛”在广州亚运城举行。活动中,新花城APP粤菜师傅频道邀请“中华金厨”奖得主、广州粤菜师傅培训室专家团成员、康莱德酒店中餐行政总厨谭国辉师傅及广州市技术能手、中国烹饪大师陈伟明走进社区,与亚运城社区居民和参赛的粤菜烹饪爱好者交流粤菜文化、传授粤菜技艺,让活动参加者大呼“师傅来了,有口福有眼福。”

  粤菜大师传授烹鱼绝招

  昨日的活动以粤菜烹鱼技法为主题。谭国辉和陈伟明均分享了自己的多年经验心得。谭国辉师傅只用一个字总结:盐。他说,鱼遇到盐,一方面口感的爽度提升,另一方面鲜度大增,而且可以祛除鱼的腥味。

  谭师傅和陈师傅还现场亲身示范烹鱼技法。谭师傅说,要做出靓鱼,首先要将鱼身内外清洗干净,尤其是鱼肚中的黑色黏膜物,如此可以大幅降低腥味。对于大块鱼肉,可在鱼身上“斜刀切”,保证鱼更容易熟。再将盐涂抹在鱼身内外,使盐的风味充分融入到鱼肉里。开火热镬,先爆香姜葱等原材料,将其香气逼出,再放鱼进去煎,这样姜葱之味才能深入鱼肉。先煎一边,再翻转鱼身煎另一边,后加少许水,加盖焖鱼。当鱼汤滚起,鱼有8成熟时,再调味、撒葱段。

  民间高手烹技让大师傅惊艳

  据悉,“民间厨神争霸赛”选手们的创意和手艺让两位星级师傅感到惊艳。15位选手主要由新花城APP粤菜师傅频道用户、广州日报“食在广东”的读者粉丝以及亚运城住户组成,他们以罗非鱼为主要食材,做出了15道精彩绝伦的菜式。其中既有经典粤菜烹法的焖鱼和蒸鱼,也有融合东南亚风味和粤菜技法的沙爹鱼;摆盘也颇具心思,有选手用青瓜雕出了“2020”的字样,刀工让谭师傅很是惊叹。

  参赛选手雷先生将鱼片切丁后,连同芹菜、灯笼椒、马蹄炒出了一个“翡翠鱼丁”,再将鱼骨煎炸,合而取名“一帆风顺”,其经典粤式风味惊艳全场,最终勇夺比赛冠军。阙女士则用罗非鱼熬出了一锅鲜美的鱼汤,还体贴地用“私家小碗”盛装,一口鱼汤,清甜可口;一口鱼肉,鲜甜嫩滑,遂凭此夺下亚军。

  “师傅来了”陆续有来

  除了举办此次粤菜师傅进社区活动,新花城粤菜师傅频道还将继续将“师傅来了”活动在线上线下延伸。线上,粤菜师傅频道已开通“师傅请问”服务功能,首批已有6位粤菜大咖进驻新花城为用户解答食材挑选、烹饪技巧、营养搭配等各种厨房里遇到的问题。未来,还将有更多各有所长的粤菜师傅进驻“新花城”APP粤菜师傅频道。在“新花城”APP里搜索“粤菜师傅”媒体号,在功能列表里点击“提问”,即可输入和提交你的厨房疑难问题。线下,粤菜师傅频道还会推动更多粤菜师傅走进社区,让更多社区居民体验“师傅来了”带去的烹饪技法。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钟达文、曾繁莹、赵冬芹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