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改工作会议召开 以新发展理念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年01月19日10:3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月19日电 (记者 陈曦) 1月18日,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发展改革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任务,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研究部署2020年发展改革重点工作。

会上,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李刚作《全面提升践行新发展理念能力 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战略实施贡献智慧力量》主题报告,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徐立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四川全省发展改革系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在稳定经济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区域协同发展、开放大通道建设、全面开放合作、推动创新发展、电力体制改革、易地扶贫搬迁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在国务院表扬激励四川18件事项中,8项由发展改革部门牵头实施。

会议要求,四川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准确把握、一体推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认识、找准工作着力点,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战略实施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冲刺省委确定的年度预期目标任务,确保做好2020年发展改革工作。一是聚焦聚力谋大事,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争取国家指导支持,务实推进川渝合作,谋划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二是聚焦聚力稳增长,突出抓好经济形势预研预判、推动投资稳定增长、着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精准对接国家政策取向,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三是聚焦聚力补短板,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四是聚焦聚力促协调,大力促进干支联动发展、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五是聚焦聚力拓开放,着力推动开放大通道建设、开放平台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六是聚焦聚力促改革,持续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油气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七是聚焦聚力强创新,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深入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进创新型经济发展、构建多层次创新平台,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八是聚焦聚力惠民生,千方百计稳定就业、保持物价总体稳定、扩大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九是聚焦聚力谋长远,做好“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

会议强调,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四川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重点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始终以中央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为纲为向。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发展改革工作深度融入大局大势谋划推动,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实际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二是始终坚持以重点突破牵引带动全局。要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统揽,主动作为,全力对接国家规划纲要编制,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争取一些对预期对未来能够形成持续支撑的政策,带动区域协同发展、产业体系构建、空间功能增强、基础设施夯实、生活品质和公共服务实效提升等,在抓重抓大上下功夫。三是新时代担当新重任保持奋发有为精神状态。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敢于破除思维定式,在主动识新求新、识变求变中有新作为;提高效能苦干实干,强化雷厉风行作风,要有舍小我成大我、甘于牺牲奉献的境界胸怀和价值追求,把个人成长与发展改革事业休戚相连,把个人荣辱与发展改革基业长青紧密结合,做好新时代发展改革各项工作。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