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用心用情真帮扶 贫困户写来感谢信

2020年01月19日10:3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月19日电 “因为有了你们的帮助我和爸爸住进了新房子……因为你们的帮助我顺利考入高中开始新的学习之路……你们对我家的帮助,是我这辈子都感激不尽的,我会用我的实际行动向你们证明,你们的帮助没有白费,当初的选择也没有错!谢谢你们!”

这是一封来自泸县奇峰镇宝丰村九社贫困户易凤华刚上高中一年级的女儿易冬梅的亲笔感谢信。娟秀的字体、工整的字迹、朴实的话语无不表达着她对帮扶工作的感激之情和对追求未来美好生活的满满自信。

“听村里人说,易凤华是一个油盐不进的‘怪人’,主要以打鱼谋生,爱人在他女儿5岁那年离家出走。”2019年 4月,泸县市场监管局帮扶干部邓琦见到贫困户易凤华家时的初步印象。易凤华的女儿易冬梅个子娇小,脸色苍白,少言寡语,初中三年级学生……父女俩住在“简陋”的土坯房中,屋内光线昏暗,地面潮湿,每当下大雨时,都需要用盆、桶接住屋顶漏出的雨水,墙面到处缝,屋里见不到几件像样的家具。

经多方走访了解,邓琦得知易凤华由于个人原因错过了以前危房改造机会,以致易凤华对村(社)干部颇有微词,对帮扶心存芥蒂。女儿易冬梅由父亲易凤华一手拉扯长大,从而养成了寡言少语的性格。面对如此具体的情况,要怎样才能化解误会,消除心结成为邓琦帮扶最大的难题。

对于易冬梅从关心入手,培养她自信。邓琦运用微信互通信息及时了解易冬梅学习生活情况,通过学校老师了解她在校情况,帮助易冬梅申请领取在校生活生困难补助,及时送去学习用具、生活用品,解决易冬梅在校遇到的生活和学习问题,鼓励她建立独立性格和积极向上的信心。

对易凤华从关爱入手,疏导他的心结。邓琦易凤华为他们送去新床、被子、新衣等,帮助改善生活条件,邀请易凤华的朋友一起为他庆生,通过朋友的开导劝说,逐步打开了易凤华对村干部的多年心结,树立积极的人生观。

从关注入手,改善居住条件。去年八月初,通过积极多方争取,在镇党委政府和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下,易凤华土坯房升级改造得以实施,十二月最后的一天,乔迁进了明亮舒适地温暖的新家。

其实,在泸县市场监管局,像邓琦这样的帮扶干部还有很多很多,邓德云在母亲去逝时仍坚守在扶贫一线,只为了那一句我们一起吃顿饭的承诺;李刚为贫困户送去各类鱼苗120余尾,只为了让贫困户那小半亩水塘可以发展产业增加收入;谭周良为瘫痪多年的老人送去轮椅,只为了让老人可以晒晒外面的阳光;徐号莲顶着烈日,只为了帮贫困户多挑几担玉米……(王晓燕 曾佐然)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