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西游记》武打设计的老拳师  邀你去伍公山练武过大年

2020年01月19日10:01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曾是《西游记》武打设计的老拳师 邀你去伍公山练武过大年

他是央视86版《西游记》的武打设计,曾在剧中饰演过多个角色,闲暇时和“猪八戒”切磋武艺,与“唐僧”聊天喝茶;他还是武术特级教练和国家级武术散打裁判,当过省内外大大小小数百场比赛的裁判长。

他,就是崔明伟,从2007年开始在伍公山上的“湖山佳话”戏台前开设武术公益班,每逢周末带着孩子们强身健体。

他是86版《西游记》武打设计

一把春秋大刀耍得虎虎生风

今年67岁的崔明伟祖籍辽宁抚顺,现为中国武术七段,浙江省武术协会特级教练,涉外武术特级教练,自5岁跟着父母来杭后,便一直扎根在这座城市。

10岁那年,家住清波街的崔明伟跟着附近的几个玩伴一块练起了武术,师傅是当时杭州市少体校的高级教练彭良明;而后又跟任寿林、徐助良等多名老前辈精炼拳脚功夫,一把春秋大刀使得虎虎生风,还拿过杭州市武术全能第一。

崔明伟年轻时曾在体校当过助教,也当过调度,开过翻斗车、出租车,办过武馆。1983年,崔明伟参加了杭州首届武术裁判员培训,还被介绍到西游记剧组当武打演员。说起三十年前的点点滴滴,老崔仍记忆犹新:“最初到剧组时,我以木制的戏剧道具大刀做了现场展示,有时拍外景搞联欢会,也会练上几招给大伙助助兴。”

1983年至1986年,崔明伟跟着剧组去过长白山、苍山洱海、黄果树瀑布等景点,前三个月当的是替身和龙套,和尚、道士、文官、武官、小妖精……都演过。而后崔明伟成了武打设计,开始根据演员体能,设计相关动作。

除了西游记,崔明伟还在1988年拍摄的《血洒天涯》中扮演大刀和尚,这也是他为数不多的“本色出演”。

伍公山常年开设公益班

过年想出出汗可以找他

由于身体原因,崔明伟之后并没有再回到荧幕上,但对于武术的热爱,却从未削减。自2007年起,崔明伟在伍公山办起了武术公益教学点,重新干起了“老本行”。来练武的,除了小伢儿,还有不少慕名而来的成年人,以及来自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洋徒弟”。

至于为何选择在这,老崔有自己的想法:一是伍公山原先就是很多老拳师的收徒育人之地,武术气息浓郁;二是地理位置不高,空气清新也没人打扰。若遇上下雨下雪,崔明伟就带着学员们去隔壁的东岳庙里练。

随着武术爱好者越来越多,老崔这几年的教学重心开始向年轻化偏移,主要以小学生为主:一般只放在双休日和假期,除了基本功,偶尔也会传授一些刀枪棍棒。“暑假最多时有三四十个,寒假因为天气冷,来的不多。”

2018年下半年,65岁的崔明伟收到了一张邀请函:聘请他担任百集功夫纪实栏目《武述师道》的武术总指导,这也是崔明伟继《西游记》后,近三十年后再次担任武打设计。

最近一年,老崔随着摄影组跑了3000多公里,寻访省内众多名师,共有200多人参与拍摄:他们之中最小的年仅四岁,最大的已有九十高龄。从刚播出不久的第一季来看,这些武术主角各有特色,既有各地区的非遗传承人,桃李满天下的武术大咖,也有“大隐隐于市”的拳击高手与技击名家。离过年不到一周,崔明伟为爱武术的朋友们献上新年“福利”:初一到初七,他每天都会出现在伍公山,“想学武,想减肥的,都可以一起来练练。”

记者 杨静 通讯员 蒋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