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廿四:打扬尘 除扬尘净门庭 新面貌迎新年

2020年01月18日08:44  来源:成都日报
 

  旧时成都人有一个好习惯,叫打扬尘。腊月廿四打扬尘,是为了以新面貌迎接新年的到来,将家里从里到外搞一次大扫除,所以家家户户都在过年之前打扬尘。老成都人打扬尘有哪些讲究,又有哪些趣事?昨日,成都民俗专家刘孝昌带来对打扬尘的解读。

  刘孝昌介绍,受限于资源,昔日做一次清洁、大扫除很不容易,一年就两三回,端午一回,腊月廿四一回,或有红白喜事时,彻底进行大扫除,再打一次扬尘。所谓打扬尘,就是把一年来茅草房和瓦房积存的蜘蛛网和灰尘打扫下来。“这是好的习俗,过去成都马路多为土路,易扬尘埃,加之过去城里城外每户人家因烧水煮饭炒菜都用柴草,一年过去室内难免积有灰尘。又因成都天气潮湿,易滋生蚊虫,室内常有蜘蛛结网,久而久之,房梁、楼板、板壁等处结满扬尘。”刘孝昌说,“俗话说‘扬尘早、春来早、福星多、灾星少’。打扬尘的另一个目的,是为了扫去一年的晦气。在腊月廿四这天,家家户户买把新扫把,把家里的尘埃扫出去。做次里里外外的大扫除,无论是有钱的还是贫苦人家都要除扬尘、净门庭。”

  趁着立春前后,成都人还会抓紧清洗晾晒铺盖被子和全家衣物,大街小巷横七竖八的竹竿上晾满了大人小娃的长衫短袖。临近府南河边的人家,干脆把桌椅板凳都抬到河岸边去,直接把家具放在河里用河水冲洗干净。而家住城中的人家,则把家里的桌椅板凳抬到街边井口,扯几担井水把家具洗得白生生的。记者 李雪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