壤塘县“脱贫春晚”首秀

2020年01月18日08:0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壤塘县“脱贫春晚”首秀

  欢快的节奏,嘹亮的歌声,表演者飞舞着的白色、红色、黄色长袖……1月17日中午,壤塘县“脱贫春晚”在上杜柯乡吉拉村首秀。当地400余名群众观看表演,有的趴在围墙上专注地录视频,有的站在凳子上拍照,还有小朋友随着音乐在开阔处起舞。

  既然是“春晚”,为何在白天演出?原来,壤塘县冬季晚上气温接近-20℃,表演和观演都不太现实。时间放在白天,气温高些。当天中午,吉拉村村民活动中心气温仍然在-9℃左右,但在四块红地毯上上演的“脱贫春晚”,让记者忘却了寒冷,真切感受到脱贫群众兴高采烈、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演出在村民自己的弹唱节目《雪山》中拉开帷幕。随后,壤塘县壤巴拉艺术团表演的女子群舞《簇克儿博姆》点燃了群众的热情,男子群舞《火红的卓》节目掀起“脱贫春晚”又一次高潮。

  “我们3天前就开始排练节目,有县上的老师指导,每天要练5个小时……”吉拉村村民活动中心二楼,正在化妆的扎各措告诉记者,她家曾是贫困户,如今已经脱贫。前段时间,父亲听说要办“脱贫春晚”,马上给她报名参加演出,说脱贫要感谢党和政府,这样的活动一定要参加。

  “表演非常精彩,好久没有在家门口看到这么好的演出了。”演出结束后,吉拉村脱贫群众尕尔玛泽让说,他家7口人,过去家里种点青稞,平均亩产只有150公斤左右,产出不够一家人生活。后来村里来了龙头企业,他家20亩土地流转出去,一年有9000元的收入,自己也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发展起蔬菜种植,一年有近2万元收入,“我家人多,下一步准备搞山羊规模养殖。”尕尔玛泽让说,脱贫后,全家人更要通过自身努力,争取早日过上富裕生活。

  壤塘县地处川甘青接合部,是阿坝州最偏僻、最闭塞、最落后的深度贫困地区。2015年摸底显示,壤塘县贫困村占行政村总数的73.3%;贫困户占农村总户数的25.3%;贫困人口占农村人口的26.6%。

  “脱贫春晚”首秀的吉拉村,曾是典型的组织后进村和经济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大力发展油菜种植和加工,仅此一项就让贫困户户均增收2700元。通过组织分类提升和先进文化引领,吉拉村现在是全县有名的和谐村。

  2019年底,壤塘县44个贫困村退出,2105户10121人脱贫,全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已完成省、州考核评估。为把脱贫的喜悦和幸福传递给更多人,让群众感党恩、爱祖国,珍惜美好生活,今年春节前,壤塘县结合“文化惠民”“乡村春晚”“基层慰问”等系列活动,由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了“脱贫春晚”活动。

  “‘脱贫春晚’要实现乡镇全覆盖,以村民自办为主,县乡协调为辅。”壤塘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当天吉拉村的演出由县文化馆提供专业音响设备,壤塘县壤巴拉艺术团送来3个节目并负责村民节目指导,村民自编自演了5个节目,整场演出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记者 徐登林 文/图)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