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分0进球 国奥……(超级比赛周)

2020年01月17日09:3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U23亚洲杯小组赛已经全部结束,中国国奥3场比赛一球未进一分未得,成为16支参赛队中的垫底球队。

即便是荣誉之战,中国国奥队也没能给大家带来惊喜,与首秀一样1球之差告负,最终以“三零部队”的境遇结束此次U23亚洲杯征程。事实上,在此次比赛分组情况出来后,球队进不了奥运会、甚至赢不下一场比赛的结果,近乎都在意料之中,只不过最终咱连1球都未能踢进,则让人无法接受。咱真的差得如此离谱了吗?面对韩国、伊朗、乌兹别克同龄段的球队,咱整体实力或许真的不如他们,但如今差距怎么大得连1球都踢不进了?真让人沮丧啊!

对伊朗,国奥队呈现出的状态,与首战和韩国队比赛时很相似,防守反击贯彻得很坚决,斗志也很顽强,但是朱辰杰犯规送点,导致最终仍以失败告终。鉴于冲奥失败,主教练郝伟在艰难情况下接手的这支队伍,实际上也就不再有存在的意义,队员们将彻底回归联赛。

在所有参加这次亚锦赛的16支参赛队中,中国国奥换帅频率与次数是最多的。与中国队同组的伊朗队,在一年之内三度换帅,尽管末仗击败了中国队,但同样和中国队一样无缘小组晋级。这究竟是巧合还是必然?差不多20多年前,霍顿曾率中国77年龄段队伍征战曼谷亚运会,并率队获得了铜牌,而且最后的铜牌之战就是在宋卡进行,如今97年龄段国奥队教练组中的郝伟、马永康等人都曾是当时的队员。就是在泰国,霍顿曾向记者感慨:“每名教练都有自己的足球哲学与理念,一般而言,需要带队两年左右的时间,才能让球员完全熟悉与了解自己的足球哲学并在实战中展现出来。”

实话实说,国奥队的球员们尽力了,但他们就是这个水平。带韩国队杀进世界杯四强的“神奇教练”希丁克所做不到的事情,指望前中国女足主帅郝伟能改变根本不现实。

这支1997年龄段的队伍,从国少队开始,参加亚洲大赛决赛阶段就没有出过线,国青队如此,国奥队依旧如此。指望他们到了国家队层面能有质的飞跃,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可怕的是,这还不是中国国字号的最低谷。2019年底,U19中国国青队甚至没能晋级亚青赛决赛圈,这是中国国青队时隔25年首次无缘亚青赛决赛圈。按照这个趋势,四年后中国队可能都打不进U23亚洲杯决赛圈。

某种程度上讲,此次兵败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可以让中国足球在连续失败之后,能够真正审视自己的实力和定位,再多一点痛定思痛的决心,少想一些终南捷径的路数,甚至做好未来几届大赛仍然没成绩的心理预期。

道理都懂,可做起来呢?这样的话放到十多二十年前,似乎也适用。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