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凝聚向上的力量

2020年01月17日13:5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曾有一篇《一个80后乡镇干部的自白:我为什么要逃离基层》,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文章总结了干部想要逃离基层的几点原因:找不到工作存在感;看不到晋升希望;生活没有另一半等等。现在来看,这也契合了大部分基层年轻干部的现状和困惑,而这种困惑也直接导致很多基层干部“组队逃离”。年轻干部富于创造、勇于进取,是基层工作的中坚力量,然而这种不安心态和逃离的欲望,让基层成为一个尴尬的“鸡肋”。

基层干部到底应该选择“殿堂”还是“田垄”?或许今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能给出答案。云端上的忠诚信使其美多吉、守岛32年的王继才夫妇、昼夜战斗在脱贫一线的张渠伟······他们并没有太多丰功伟绩,却用行动为我们诠释了平凡与伟大、坚韧与执著。来到基层一线,就是选择了吃苦、选择了付出、选择了奉献。基层干部,应该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洒下青春的汗水,埋下理想的种子。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凝聚向上的力量,静待收获的时节。

“欲不可去,求可节”,凝聚向上的力量,就要有“韬光养晦”的豁达心境。欲望不能去除,但对欲望的追求是可以节制的,膨胀的欲望是毁灭向上的一粒种子。“动以养身,静以养性”,基层干部切忌轻浮焦躁,而应该把心静下来,摒弃俗虑杂念,蹄疾步稳地走好当下的每一步。诸葛亮在《戒子书》中写道“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静无以成学。”与其左顾右盼,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织网,以豁达的心境,加强自身修养,在基层练身、练心,百味终究能酿就醇甜。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凝聚向上的力量,还要有矢志不移的意志。都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连士兵都当不好的兵,更不可能当好将军。“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行伍”。这不是画饼充饥,而是箴谏之言。“夫志当存高远,慕先贤,绝情欲,弃疑滞,使庶几之志,揭然有所存,恻然有所感”,说的就是,一个人的志向应当远大,以圣贤为榜样,弃绝庸俗的欲念,使远大的志向在心中立于显要的地位。在基层工作的蔓蔓岁月,要把困难当作培养坚强意志的磨刀石,培养自己持之以恒、不懈努力、坚持到底的意志。

凝聚向上的力量,更要有脚踏实地的行动。“最难走的是上坡路,最难行的是逆水船”,基层干部贵在能够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干事状态,一往无前。开弓没有回头箭,身处基层,就要把枯燥繁杂的工作当做自我磨练的考验,用勤勉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务实进取;用旺盛的进取意识,不断创新,精益求精;用无私的奉献精神,公而忘私,忘我工作。干劲是年轻干部前进的动力源泉,韧劲是年轻干部不轻言败、契而不舍的恒心意志,向上的力量便是修身、奋发、锐意向前。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对于基层干部而言,不论前进的道路如何曲折、漫长,都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保持昂然向上。这样,也只有这样,才能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左腾腾)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