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年”已过,“形式主义”已了?

2020年01月17日13:5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19,作为“减负年”,各地各部门都在贯彻落实“为基层减负”的中央精神,也确实在不同程度上达到了减负的效果。但是,笔者在此想表达的是切不可有“减负年已过,形式主义已了”的想法,而是要通过利用此项政策的契机,切实抓好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落实,最终形成长效机制。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众所周知,“形式主义”,表现在行动上,根子却在思想上。故此,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抓好“基层减负年”各项政策部署贯彻落实。唯如此,“为基层减负”就有了顶层设计和可持续性。

二要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引领。古人云“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 我们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的精神,持续不懈自我反省、诊病疗伤;既按照分工抓好有关重点任务的落实,又把自己摆进去,对本部门、本系统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特别是“中字头”“国字头”的督查检查考核应带头改进方式方法,改变过度留痕等机械式做法。也只有这样,各地各部门才能按照中央部署细化落实举措,拿出了为基层松绑减负的“干货”,从而营造出上下联动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的浓厚氛围。

三要破除惯性思维,创新工作方法。整治“形式主义”,就是要在减轻基层干部负担上做“减法”,还要在破除惯性思维创新方式方法上做“加法”。如:“以下看上”这种方式,真实全面了解基层减负的实际效果——可由中央派出的调研组一竿子插到底,既实地感受检验基层减负成果,又听取基层一线的意见建议,有力促进了减负工作开展。又如:信息资源共享,为避免各地各部门重复上报数据节约了大量的人力资源。也为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要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 各地区各部门坚决把落实中央硬指标、硬杠杠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严守底线不突破,保持刚性约束不放松,按季度更新汇总文件会议情况,对账清账,巩固减量成果,确保中央为基层减负要求真正落到实处。针对贯彻执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负面清单,划出灰色地带,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偏差。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我们就一定能把减负工作的良好态势巩固为更大胜势,为我们的伟大事业积攒磅礴力量。(曾广苏)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