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大安区检察院以“三个+”推动检察理论研究创新发展

2020年01月17日13:2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月17日电 近日,在四川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层司法能力研究中心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大安区检察院研究课题“新形势下基层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权研究”鉴定为合格并顺利结题,同时撰写的论文《论检察公益诉讼调查核实权完善路径》获基层司法能力研究中心2019年学术年会征文二等奖。近年以来,大安区检察院以“三个+”即研究室+部门、检察业务+服务大局、研究成果+实践,不断推动检察理论研究创新发展,并取得良好效果。

“研究室+部门”。大安区检察院充分发挥研究室的研究职能作用,同时结合业务部门的办案数据、司法实践开展检察理论业务研究,形成了由研究室牵头,其他部门配合的上下一体化的研究工作模式。通过研究室与部门结合完成检察实务理论研究课题3个,其中重点课题2个;完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论文11篇。

“检察业务+服务大局”。大安区检察院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坚持检察理论研究与服务大局相结合。系统开展了研究课题“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机制建设》”“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调查核实权研究”和《涉民企信访案件办理的调研报告》《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调研报告》等,积极为地方社会综合治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食品环境卫生等方面提供了检察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实践”。大安区检察院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举措。如通过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调查核实权研究”,进一步完善了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过程中的调查核实的方法和路径。将研究成果运用到“益+二次供水”的公益调查核实上,为深入推进公益诉讼提供了实践基础。总之,大安区检察院将紧紧围绕上级院提出的“一四四一”工作发展思路,不断深化检察理论研究工作,为实现自贡检察转型发展提供理论支撑。(王东)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