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齿该拔就拔,为啥不能拖?

2020年01月17日10:26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智齿该拔就拔,为啥不能拖?

  “前几天洗牙,医生说我有颗智齿,建议拔除。这颗智齿又不痛又不肿,为何要拔?”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口腔科葛雅平主治医师提醒,不是所有的智齿都需要拔除,但是那些生长方向不合适、不易清洁或者没有咬合关系的智齿建议尽早拔除。

  智齿多在病变后才被发现

  葛雅平介绍,智齿一般在18岁左右萌出,有的在萌出过程中以及很多年后没有不适症状,因此不易被发现,大部分朋友都是出现了疼痛、肿胀、张口困难导致无法进食等症状才前来医院就诊。

  这时往往智齿自身出现龋坏或者已经损伤了邻牙,邻牙病变往往要进行复杂的根管治疗和冠修复,甚至需要拔除等,给当事人带来健康和经济上的损失。

  并不是所有智齿都需要拔除

  葛雅平介绍,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智齿都需要拔除,但是那些生长方向不合适、不易清洁或者没有咬合关系的智齿建议尽早拔除。

  为了避免智齿带来的伤害,建议定期检查口腔,听从医生的建议选择保留或者拔除。也有些朋友是因为害怕拔牙所以选择拖延,现在拔牙手术在疼痛管理、器械选择及手术方法都较以前有很大改进,基本可以做到微创及全程无痛,并发症发生率下降,手术过程轻柔,不必过分担忧。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简文扬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