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归国图鉴:哪个行业最爱留学生?

2020年01月17日10:20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海归归国图鉴: 哪个行业最爱留学生?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如今,越来越多的出国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是什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回国发展?哪些行业最爱留学生?留学生的待遇如何?近日,全球化智库(Center For China & Globalization)发布了《2019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该问卷调查了海归的留学状况、归国理由、国内发展优劣势及对国内政策的诉求;海归求职需求、渠道、时间、匹配程度及就业现状与创业进程;海归求学与就业发展的选择与国际局势、城市发展等因素的关系等方面情况。

逾八成留学生回国 90后95后成主力

据教育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18年底,中国已有432.32万留学生在海外完成学业,其中365.14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4%。

从年龄上看,本次问卷调查的对象52%为“90”后(90-95年年龄区间),17%为“95后”,比起2018年,越来越多年轻的新生代海归加入回国大潮,成为海归就业创业的主要力量。

学科兴趣导留学,企业岗位接国际

从留学原因上看,81%的留学生出国留学的原因是想要“体验他国文化,丰富个人阅历”。同时,“所学学科在国外更有优势”成为受访海归选择出国留学的新需求,占总需求的22%。这说明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有条件选择出国留学,有条件选择对于自己就读专业更有优势的环境。

同时,报告显示,海归的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的匹配度有所提升。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越来越多企业的岗位设置开始与国际接轨,使海归之所学有“用武之地”,且越来越多的留学生也会根据就业市场的需求来选择自己的专业。

国际局势是推手,归国为亲也为国

当被问及选择回国发展的原因时,“方便与亲友团聚”虽占比仍排首位,但比例已由上年的67%降为60%。而“国内经济发展形势较好”占比由40%增长到42%,同时“具有为国奉献的意愿”占比也持续上涨。

国外移民政策的调整,就业市场与签证政策的变化,客观上起到了将留学生“推回”国内就业市场的作用。八成以上受访海归认为,国际关系的变化对留学国家的选择产生影响;近七成受访海归认为,国际关系的变化加快了留学人员的回国进程。

就业诉求变化大 岗位合适也重要

对准备就业的海归来说,不可否认,“薪资福利”一直是他们找工作最关注的一点,占比65%。但随着国内就业市场的竞争加剧,更多海归的关注点正在从“薪资”向“合适的工作岗位”方向慢慢转移。比起“提高人才薪酬福利待遇”,78%的受访海归更希望国家能“完善海归人才就业服务机制”。

创业原因多样化,家庭兴趣不可缺

对想要创业的海归们来说,他们选择创业行业的第一原因分别是“与家庭背景相关的领域”和“主要合伙人的创业理念”,各占比25%,第二原因则是“我非常喜欢这个行业”,占比21%。比起专业即就业的理念,更多的海归选择与家庭或者兴趣联系更紧密的领域。受访海归创业者的创业行业与其留学专业的相关性降低,在创业行业的选择更趋理性。

海归钟爱北上广,也想回去建家乡

“经济发展快”、“国际化程度高”和“具有多元文化,包容性强”继续成为城市吸引受访海归最重要的三个因素,占比分别为55%、48%及38%。同时,从受访海归的城市分布来看,居住在北京、上海和成都的海归占比位列前三,占比分别为20%、11%及7%,新一线城市吸引海归的潜力不断释放。

但出乎意料的是,“家乡”对于受访海归的吸引力显著提升,占比从2018年的9%提升至2019年的30%,增长迅猛。虽然随着国际化的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城市走向现代化,开始了高速经济发展,海归们有了更多可选择的归宿。但出于不可磨灭的思乡之情和对建设家乡的热情,越来越多的海归选择回家乡发展。

语言不再是优势 国际视野成刚需

以往谈及归国留学生的最大优势,语言能力常常位居榜首,而现在,随着国内高校教育理念的国际化以及对于语言教育的重视,在受访海归看来,留学所带来的语言优势正在逐渐下降。曾排名首位的“语言沟通能力强”由上年占比的73%降低到59%。

与此同时,“具有国际视野”成为海归们参与国内就业竞争的主要优势,占比从2018年的59%上升至2019年的68%。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之下,企业渴望充分利用留学生在跨文化沟通与国际贸易等方面的优势,在他们的帮助下更好地研究海外的政策法规,了解海外的市场环境,适应海外的风俗文化,从而打开广阔的海外市场,真正做到走出中国,扎根海外。

多年旅居海外,就业信息难求

“不了解国内的就业形势和企业需求”是海归们在国内发展的主要劣势,占比23%。

从其就业渠道来看,大部分海归都只能通过APP投递简历,或是由亲戚朋友介绍来找工作,能接触到的校招等好机会较少,在回国后的竞争中处于一定的劣势。

此外,虽然94%的受访海归可以在6个月内找到工作,但“在回国前已经找到工作”的留学生们仅占11%,有36%的留学生是“在1-3个月内找到工作”的。与国内应届毕业生大多数在毕业离校前就已找到工作相比,海归找工作的情况并不乐观。

海归就业去哪里 教育行业抢着要

从用人单位对海归的需求状况来看,教育培训行业是对留学生需求量最大的一个领域,占比38%。一方面可以看出海归在语言方面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另一方面体现了这一行业在国内的迅速发展和巨大的人才缺口。且从就业市场实际的供需情况来看,在教育行业需求达38%的情况下,实际在此岗位上就业的海归却仅有7%,严重失衡!而需求达17%的翻译岗位也仅有3%的海归在岗。

在海归留学所学专业越来越多元的背景下,海归在就业中更注重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优势,但海归与国内就业市场在优势定位中存在了解不足的情况。

另外,高级管理岗大多不对留学背景做过多约束,更多地看重个人能力,海归处于高级管理岗的比例较高,显示出海归在未来发展方面具有一定潜力。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企业招聘海归岗位提高的平均薪酬低于海归最近一份工作的平均收入,但高于海归收入中位数,表明收入在均值薪资以下的海归有更多的加薪机会。文/羊城晚报记者 谭铮 通讯员 李适雅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