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失常 射频+左心耳封堵解难题

2020年01月17日10:1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心律失常 射频+左心耳封堵解难题

  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也是引起缺血性脑卒中的主要原因之一。房颤患者如果不抗凝,中风的风险为正常人的五倍,但抗凝又可能会导致出血。日前,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为一名66岁的男性房颤患者完成了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这是该院首次应用最新技术联合治疗,一方面解决患者房颤症状问题,另一方面预防房颤卒中风险,将卒中和出血风险降到最低。

  2019年5月,66岁的关先生因突发肢体活动障碍被诊断为“房颤、心源性脑卒中”,出院后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心律失常门诊就诊,进行食道超声检查证实左心耳血栓,规范抗凝治疗半年后,复查食道超声发现左心耳血栓消失。但是这类人群是脑卒中再发缺血事件的高危人群,医生经过讨论决定给病人采取射频消融加左心耳封堵术的“一站式”治疗策略。房颤导管射频消融可最大限度地使患者恢复窦性心律(正常心律),而左心耳封堵术是目前全球预防房颤患者卒中的治疗新趋势,它能有效减少病人的病死率、致残率,同时减少出血的发生。

  手术当天,在完成患者的局部麻醉后,先在CARTO三维标测系统指引下行房颤射频消融术转复为窦性心律。随后行左心耳封堵术,在左心耳造影和食道超声测定下选择对应型号的WATCHMAN左心耳封堵器成功封堵左心耳。手术完成后,患者症状得到缓解,身体康复良好,术后第二天即下床活动。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刘震主任介绍,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也是引起缺血性脑卒中的主要原因之一。房颤患者如果不抗凝,中风的风险为正常人的五倍,但抗凝又可能会导致出血,左心耳封堵术就是房颤治疗的另一可行选择,同时行射频消融术消除患者的房颤症状,为房颤治疗打上“双保险”,这种全新的“一站式”治疗技术通过微创的方式,既消除了房颤的症状,又闭合了房颤病人血栓发生的根源部位左心耳;同时也减少了房颤患者多次治疗的痛苦,降低了卒中致残或致死的风险,消除了患者对长期口服抗凝治疗的依赖性,为患者提供了治疗新选择。(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魏星、黄月星、袁友芬)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