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会唱歌”的博物馆听穿越时光的声音

2020年01月17日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到“会唱歌”的博物馆听穿越时光的声音

行走博物馆

在距离白云机场不远的江高镇,厂房里隐藏着一座“会唱歌”的博物馆——以声频设备发展历史为主题的迪士普博物馆。走进博物馆,到音响馆听来自西方几百年前的八音盒、钢琴、留声机、电唱机等穿越时光的声音,到影像馆看从皮影戏到电影放映机的技术发展,探索光与影像的历史。

迪士普博物馆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夏荷路1号(广州市迪士普音响科技有限公司内)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

9:00-17:00

【预约】需通过公众号或官网预约

有怀旧的声音 还有“发烧”的震撼

从市区出发,跟着导航到达白云区江高镇,找到一个由齿轮组成的大门,门上还有创意涂鸦,浓浓的工业气息扑面而来,跟想象中以音响为主题的博物馆似乎有很大差别。

走进厂区,搭乘电梯上楼,隐藏其中的迪士普博物馆这才露出真容。迪士普博物馆分为音响馆和影像馆两部分,其中音响馆开创了声频博物馆的先河,分为八音盒、留声机、录音机、收音机、专业音响、精品典藏等多个展区,陈列着音响发展历程各个阶段的代表作品,成为人们走进声频世界的一把钥匙。

最让观众感兴趣的莫过于八音盒展区里的八音盒。跟现在市面上常见的迷你小巧八音盒不同,博物馆内展示的八音盒相当古朴,款式、大小各不一样,有上发条的,有手摇的;有的小巧如首饰盒,也有庞大如柜子,还有的状若鸟笼,十分别致。其中一件高2.3米的圆盘式机械八音盒,是19世纪末投币式八音盒的经典代表之作,由上下两个柜式结构组成,上半部的八音盒保存完好,机械装置加工精细,材质上乘,经历100多年的风风雨雨仍能正常发音,拧上发条就能享受到纯净清脆、美妙动听的天籁之音。导游小姐姐告诉记者,如今展示的八音盒很多都是可以工作的,“可以试试转动八音盒,看着时光轴的转动,似乎进入到18世纪欧洲王公贵族的舞会当中,听听穿越时光的声音”。

除了八音盒以外,还有大量留声机、自动乐器演奏机、收录机、收音机、专业音响的展示。其中一台20世纪初法国制造的自动风琴演奏机吸引了记者的视线。这座外形华丽的演奏机上伫立着身着礼服的指挥家,插上电后,风箱驱动,皮带与滑轮转动,风琴透过打洞纸板读取音符演奏,颇为有趣。

听了带有历史质感的声音,是否还不过瘾?在迪士普博物馆内,还有专业的发烧音响试听房,可以亲身感受超震撼的听觉盛宴。

希望观众可以近距离接触藏品

在迪士普博物馆内,数以千计的藏品纵贯古今,横跨东西,让人有大开眼界的感觉,但同时也会有一些疑惑:这个博物馆的藏品展示方式与别的博物馆不太一样。比如,极少有护栏围蔽,导游小姐姐时不时就会鼓励观众“可以自己动手,感受一下”,或者建议坐到古董家具上“拍个照吧”。而且,藏品很多,摆放比较密集,想单独跟某件藏品合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隔壁还有很多藏品“入镜”。

被问及这些藏品为何如此展示时,导游小姐姐介绍说,博物馆的初衷是不想让任何一件藏品藏在仓库里,“王恒董事长希望跟更多人分享这些藏品,所以都展示出来给大家看”。至于没有护栏的原因,就是希望观众可以近距离接触藏品,“有更直观的感受”。

除了藏品摆放特别外,迪士普博物馆藏品本身也很有特色。在众多音响设备的“包围”下,竟有一座来自安徽的徽派建筑——“贪德堂”。这是一座清朝时代木结构祠堂,由于地方公路建设需要拆迁,所以从安徽打包运至广州,后来20多名能工巧匠花了一年时间才把木祠堂重新拼接。而且这里的一砖一瓦一木全都按它原本的制作工艺,即“榫卯结构”工艺进行重建,还原了古雅的韵味。特别的是,“贪德堂”的祠堂牌匾上贪字少了一“点”,德字就多了一“点”,寓意“贪少一点,德多一点”。

贪德堂旁,还有几架古色古香的雕花钢琴。据介绍,“要听100多年前肖邦原汁原味的曲子,只能用他那个时代的钢琴才能听出味儿来,这样的声音才够接近”。不过,钢琴的老化还是不可避免的,这几架颇具历史感的钢琴如今观赏性远大于实用性。

在互动体验中找寻乐趣

行走在迪士普博物馆,打卡拍照之余,还可以自己动手,在互动体验中找寻乐趣。

记者在参观中可见,博物馆内有很多可供大小朋友体验的项目,比如体验AI实时分析技术、照哈哈镜、听千里传声筒,还可以动动手,试试八音盒手工制作、用电影视镜自己“放映”影片、体验工业齿轮转动、触摸一下颇有年代感的打字机和缝纫机以及很多人可能根本没听说过的手摇计算机……通过这些互动项目,大家可以对音响影像设备有更真切、直观的认识。

市民林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带着孩子参观这个博物馆收获颇多,“很多‘古董’物件都是孩子没见过的,可以看还可以玩,她觉得特别新奇、开心”。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