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途中 人潮涌动警惕病菌传播 加强防治 及时接种疫苗安心回家

2020年01月17日07:2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春运途中 人潮涌动警惕病菌传播 加强防治 及时接种疫苗安心回家

  还有不到10天就是我国传统的新春佳节,不少在外打拼的人们早已收拾好行李,订好了机票、车票,数着日子期盼着早日回家与亲人团聚。然而,在归心似箭的旅途中,在亲人团聚的欢乐时刻,也要做好自身和家人的健康防护工作。因为,春运这个节点,正在冬春交替的季节,蛰伏一冬的病毒和细菌已开始蠢蠢欲动,稍不注意就会被传染上呼吸道疾病。

  据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儿童呼吸科医生介绍:每年的11月至次年4月是肺炎高发的季节,冬春交替时节更甚。这段时间,医院收治的重症肺炎占住院人数的60%以上,其中以早产儿、低体重儿、 先心病儿和刚出生的二孩居多。特别是二孩家庭,常常出现老大传染老二或老二传染老大的情况,甚至还有老年人传染小朋友的情况。随着春运的到来,随着返家人群的流动,估计呼吸道疾病感染率和发病率还会呈现上升趋势。

  婴幼儿更要做好肺炎的预防

  肺炎是严重威胁我国儿童健康的疾病之一,需要重点防治。肺炎一般由感染因子造成,这些感染因子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和真菌等,它可通过多种方式传播。特别是细菌性肺炎,一个咳嗽或喷嚏都有可能将带有肺炎球菌的飞沫传播给儿童。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约有70-1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引发的疾病,大约每15秒钟就会因肺炎而夺去一个孩子的生命。

  对于老人来说,因身体抵抗力差,或患有基础性疾病,也容易被细菌病毒侵入。人体一旦吸入这些感染因子,就会导致炎性病变,患肺炎时肺泡内充满了液体,会影响气体的交换功能从而限制氧气的摄入,人体会因为缺氧导致一系列严重的症状。

  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儿童呼吸科主任艾涛说,婴幼儿在这个时候更要做好肺炎的预防传染工作,这是因为,6月龄以内的宝宝的免疫力主要依靠出生时从妈妈身体获得的母传抗体。母传抗体水平在宝宝出生时最高,随着婴幼儿成长逐步降低,在6月龄时降至最低。此时婴幼儿自身对病原感染的免疫力极低,便给细菌和病毒提供了最佳入侵机会,进入对感染性疾病的易感阶段。此时的“免疫力空窗期”,也就成了“小儿感染性疾病高发期”。

  儿童肺炎的主要症状表现为:呼吸急促或困难、咳嗽、发热、寒战,厌食、喘息等。若患儿有中重度胸廓凹陷、面色或口周发青、鼻翼扇动、呼吸暂停、呻吟不安和进食困难者,则是病情较重。若病情进一步加重,由于严重缺氧和毒血症导致全身各重要系统功能障碍和水电平衡紊乱,就会出现如低血压、低体温、惊厥、腹胀、腹泻、便血、浮肿等严重症状甚至危及生命。

  肺炎被称作侵害儿童健康的“头号杀手”,尤其是6个月到2岁的婴幼儿,因此,春节如果要带6月龄前的宝宝回家团聚或走亲访友,除了做好相关防护措施之外,还格外需要接种肺炎球菌疫苗,为宝宝构筑免疫防火墙。

  免疫接种是预防肺炎的有效方法

  据了解,全球5岁以下儿童疫苗可预防疾病死因中肺炎球菌性疾病占28%,居首位。中国5岁儿童患病病例数居全球第二位,占12%;6岁以下儿童鼻咽部肺炎球菌携带率为30%-50%,而成人携带率为4%-12%,青少年携带率为8.2%。相比之下,婴幼儿更易受肺炎球菌侵袭,婴幼儿一旦感染肺炎球菌,容易发生一系列侵袭性或非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传播或定植的肺炎球菌穿越黏膜屏障,会引起非侵袭性疾病,如中耳炎、鼻窦炎等;也可以直接侵入血液,引起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如脑膜炎、败血症等;其中,肺炎球菌性脑膜炎严重可导致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后遗症。因此,降低我国婴幼儿肺炎球菌疾病的发生率,改变严峻现实状况迫在眉睫。

  肺炎的治疗效果一般比较好,但也越来越难治。这是因为细菌性肺炎在治疗过程中的抗生素耐药问题。这种状况与抗生素耐药和抗生素不合理使用有关,如果患者在仅仅是病毒性感冒的情况下就使用抗生素,细菌耐药增加会使得可应用的有效抗生素越来越少,也会增加儿童肺炎的治疗难度和死亡率。

  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儿童呼吸科医生提醒:预防儿童肺炎是降低儿童死亡率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针对肺炎球菌、B型流感嗜血杆菌、麻疹和百日咳进行免疫接种是预防肺炎的有效方法。

  疫苗为婴幼儿健康筑牢防火墙

  呼吸系统疾病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也已成为我国重点疾病防控任务和挑战。冬春交替,正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时节,无处不在的肺炎球菌正威胁着婴幼儿和老年人的健康。相比于患病后的被动治疗,积极主动的预防才是对抗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上策。

  根据WHO最新立场文件显示的新增证据,在5岁以下儿童中,75%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和83%肺炎球菌性脑膜炎患者为2岁以下儿童,8.7%-52.4%肺炎患者为6月龄以下的婴儿。鉴于肺炎球菌疾病导致的严重疾病负担,肺炎球菌相关疾病被WHO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因此,在宝宝6月龄之前,应尽早接种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等相关疫苗,避免宝宝因免疫力逐渐降低而感染严重疾病。

  那疫苗安全吗?成都地区的疫苗充足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充足,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接种。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该疫苗是生产工艺最复杂的疫苗之一,每一剂都需要400种原料,经过580道工序,678个质量测试,确保每一剂疫苗都达到一模一样的高质量标准且符合所有市场的监管标准。更为重要的是:该疫苗已经成为全球许多国家的首选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并已经在125个国家纳入国家计划免疫,其中的118个国家作为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唯一选择。目前,该疫苗在全球累计使用14亿剂次,全球使用经验超过10年,安全性和有效性经过广泛验证。

  成都日报记者 余星雨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