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刷爆朋友圈的“口袋婆婆”现在怎样了?

丈夫、女儿相继去世 志愿者建群月捐1200元

2020年01月16日08:17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当初刷爆朋友圈的“口袋婆婆”怎么样了?

  春节前夕,志愿者登门看望蒋婆婆

  2017年底,一篇《如果在成都街头遇见,不要的瓶子请你送给她》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引起网友关注,故事主角蒋婆婆曾因一张背着大口袋垃圾的照片,被大家唤作“口袋婆婆”,她用瘦小的身躯靠捡垃圾支撑起了四口之家:患肺病的老伴、痴傻瘫痪的女儿、一手带大的外孙。

  如今两年过去了,蒋婆婆现在怎么样了?1月14日晚上,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与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志愿者一同前往蒋婆婆住处,探访蒋婆婆近况。

  探访

  来自邻居的善意

  门口堆满了瓶子

  1月14日晚上8点过,还未进门,熟悉的瓶子先进入大家视野,大大小小的瓶子快堆了一座小山,蒋婆婆开了门后说,这是楼上的邻居帮她捡的。

  自2017年报道发出后,或网上捐款、或上门帮扶,无数好心人找到蒋婆婆,为她带去了或大或小的温暖。两年过去了,蒋婆婆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又换过两次住所,现在住的则是电梯房。

  因为腿的风湿越来越严重,蒋婆婆只能在天气好的时候出门,早上八点出门,不走远,就在小区附近“搜”一下,但是能捡的东西越来越少,基本要捡四天的时间才能凑着拉去卖一次。

  与之前住的底楼低矮房不同,这里挨家挨户都紧闭着门,她与其他人的交流也相应变少,蒋婆婆成了高楼里的一员,儿子儿媳会偶尔来看望。“他们压力也大,家里都还在供大学生。”

  但搬来这里后没多久,好像大家又知道了她的情况,开始用自己的方法帮助蒋婆婆。每天出现在门口的塑料瓶,就是来自蒋婆婆楼上邻居的“善意”。

  “是一位五十几岁的太婆,她每天晚上就帮我捡瓶子,我说不用,她就说顺便的事,每天晚上捡了就悄悄放在我门口,也不敲门,说怕打扰我,知道我第二天开门能看见。”

  除了门口的瓶子,在蒋婆婆睡的房间里,还有堆了快半个房间的几个大口袋,里面装的都是小区邻居送来的废旧衣物,“能卖两毛一斤。”蒋婆婆说,只有等外孙唐郑放假了才能拉去卖,因为太重了,她不想麻烦别人,怕给不起“烟钱”。

  “他们这样帮我,我心里过不去。”

  变故

  老伴和女儿去世 “挨了三天吃不进饭”

  蒋婆婆今年已经83岁,从一个瘦弱的拾荒老人,到全国网友关注的救助老人,她感激所有人的帮助。随后的两年时间里,最大的变化却是自己最牵挂的三个人,一下“走”了两个。

  去年一月,老伴郑明知因为肺病最终去世,半年后,女儿郑淑兰因为磕着脑袋也意外去世。

  “他们俩走了,虽然压力小了,但是我心里难受。”蒋婆婆清楚地记得女儿走的日子,自己“挨了三天吃不进饭”,“不小心摔了,脑袋上磕了一个口子,但是我们没发现,直到第二天叫她、喂她吃饭都没反应,我才叫唐郑来看。”

  “一下子空了,心里也空。”蒋婆婆说,以前的精力都放在他们两人身上,感觉自己身上没什么毛病,能忍下来,在春熙路捡瓶子的几年都没吃过午饭,现在好像是“还年轻时欠下的账”,身体“亏”了,有了头痛贫血的毛病。

  下雨天,蒋婆婆不再出门,在家里走路也格外小心,除了做清洁就坐着打发时间。

  帮扶

  建“蒋婆婆爱心群”

  120人每月共捐1200元

  进屋后没多久,志愿者们放下采购的香肠腊肉、大米佐料等年货,开始帮蒋婆婆贴新年的福字。这一次,看望蒋婆婆的人里仍然有蒲斌,从2013年开始,他所在的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便开始帮扶蒋婆婆,为她找房子、带去爱心物资。

  2017年底,蒋婆婆的故事被大众所知,蒲斌的电话被打爆,越来越多的人为蒋婆婆提供帮助。

  七年来,“益路同行”对蒋婆婆的帮扶没有停止过,坚持每个月看望蒋婆婆两三次,并在2017年底专门建了一个“蒋婆婆爱心群”,里面有群成员149人。“我们规定的是每人每个月捐款10元,这样有120人捐款总计就有1200元,每个月我会把这笔现金带给婆婆。”除此之外,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另外的爱心群则负责筹集蒋婆婆的房租和物管费。

  提及新年愿望,蒋婆婆说“其实没啥愿望,现在只有我和唐郑两个人了,心里还是愁,不在了两个人,但日子还是要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马天帅 刘成梦 摄影记者 王欢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