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乐山大佛九曲栈道只上不下 莫走反了

2020年01月16日08:21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去乐山大佛“抱佛脚”的游客请注意:九曲栈道只上不下 莫走反了

  现在九曲栈道需要向上攀登(左),以前九曲栈道为单向下行(右)

  最近,有不少游客发现,四川乐山大佛景区下佛脚拜大佛通行方向发生变化。1月15日,记者在乐山大佛景区看到,下佛脚拜大佛需要从凌云栈道下行,九曲栈道上行,与之前通行方向相反。其中,九曲栈道共有278级台阶,相当于登20层楼高。

  游客爆料:

  下佛脚拜大佛通行方向已发生变化

  九曲栈道位于乐山大佛右侧的石壁上,与修建佛像同时开凿,栈道最宽处1.45米,最窄处0.6米,共278级石阶,沿崖自上而下盘旋至大佛脚下。

  曾经去过乐山大佛的游客都知道,一直以来游客下佛脚拜大佛都是从右侧九曲栈道下行,再从左侧凌云栈道上行。每逢黄金周时,景区游客爆满,九曲栈道下行十分缓慢,在佛头平台处迂回排队需要等待三四个小时,场面蔚为壮观。

  最近,有多位网友拍摄视频爆料称,乐山大佛景区下佛脚拜大佛通行方向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是从左侧凌云栈道下行,再从右侧九曲栈道上行,与此前恰好相反。不少游客惊呼,九曲栈道上行难度太大了。

  记者体验:

  攀登九曲栈道 坡陡阶高更加累人

  1月15日,记者在乐山大佛景区佛头平台处看到,曾经用于排队的栏杆已经消失不见,原九曲栈道的入口处改为了出口,两块标牌提示“单行栈道,请勿下行”“去佛脚观佛排队,由此前往桫椤沟220米”。

  在前往桫椤沟途中,有多块“下栈道慎选”的提示牌,同时大屏幕循环播放视频显示:九曲栈道位于陡峭崖壁上,垂直高度70米,相当于20层楼高,阶梯有278级,其中超过50公分的台阶达70多级,最陡坡度60度,攀登难度较大。

  下佛脚拜完大佛后,不少游客望着九曲栈道发出了感叹,而在攀登途中,有很多游客或气喘吁吁,或忍不住驻足休息。记者体验发现,与原来从凌云栈道上行相比,由于中途少有平坦缓冲栈道,且坡度陡、台阶高,从九曲栈道上行确实更累。

  值得一提的是,在凌云栈道入口和九曲栈道出口的道闸均可计数,入口处的电子屏幕则实时显示栈道客流信息,包括入栈、出栈和在栈人数,以防栈道拥堵。

  官方回应:

  提高游客体验 更好保护九曲栈道

  为何要将下佛脚观大佛的通行方向进行反向调整?1月15日,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最初下佛脚观大佛便是从凌云栈道下九曲栈道上,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将通行方向改成了九曲栈道下凌云栈道上。

  “长期以来,节假日时佛头平台处排队下九曲栈道人满为患,占据了“摸”大佛合影的最佳观光点,现在将下佛脚的入口调整到桫椤沟从凌云栈道下,也是为了将佛头平台观光点还给游客,提高游客游览的体验度。”该负责人表示,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九曲栈道,避免游客在九曲栈道长时间停留拍照,消除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调整下佛脚通行方向后,也将进一步加强对在佛脚平台和栈道游客人数的实时管控,平均控制在200人至300人。经过测算,以前日通行九曲栈道的游客最多达到了12000人,管控后将控制在8000人以内。

  对于部分游客表示攀登九曲栈道难的体验,该负责人表示,希望更多游客能够理解景区的举措,同时提醒广大游客去佛脚平台游览为单向通行,不得逆行,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恐高症等疾病和年老体弱的游客请勿前往佛脚平台游览,儿童须在监护人陪同下游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