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荣县度佳镇白坡村25户村民喜获土地入股分红

2020年01月16日16:3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土地股份分红仪式现场。胡未摄
土地股份分红仪式现场。胡未摄

人民网成都1月16日电 1月15日,临近春节,自贡市荣县度佳镇白坡村9组的村民早早来到组委会,参加当天举行的土地股份分红仪式。25户土地入股的村民按照一年一分红的计划,共计领取分红金22万余元,户均分红8800元,最高获得分红为16470元。

据了解,自贡市荣县度佳镇白坡村是荣县32个贫困村之一,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168人,当地山高土瘠,还是严重缺水村。2018年,该镇通过招商引资,协调和引进农业发展开发项目2个,一是“银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该村白坡土地(涉及8、9、10、12、13、14、15组)约2000多亩,拟投资5000万发展绿色生态乡村旅游;二是荣新集团“荣鼎生态农业责任有限公司”,集中流转白坡村(1组、2组、3组)近1000亩,拟投资3000万发展油樟和石榴产业。此次分红为项目土地入股分红,主要是针对2018年以土地入股的25户村民。

“太高兴了,我今天分得了16470元,感谢政府为我们出的点子。”度佳镇白坡村9组贫困户李翠英说。据悉,李翠英家有7口人,一名聋哑残疾女儿,还有一个儿子在外面读大学,全家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生活非常困难,平时李翠英一家就靠在县城打点零工,家里面的土地落荒严重。

“真的感谢党和政府,今天领到钱太高兴了!”该村9组非贫困户杜海权也通过土地入股方式获得了一大笔分红资金。杜海权一家在外打工,家里也算小康水平,他没想到,他家的土地经过村上流转,年底居然分得了一大笔分红资金,这让杜海权一家很是高兴。

据度佳镇白坡村第一书记章存田介绍,由于该村村内青壮年及有能力的人均外出务工,家中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加之农产品易受自然灾害影响,价格不稳、销路窄,产业风险高,产业发展困难重重,村集体经济收入微乎其微。下一步,该村将充分利用“产业扶持资金、及财政资金带贫”政策,调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通过产业实现增收,除丧失劳动能力或长期外出务工的家庭外,在家每个贫困户都有1个以上的产业或加入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和企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胡未)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