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武力夺取钓鱼岛”?日防相访美又炒作“中国威胁”

2020年01月16日09:0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中国要“武力夺取钓鱼岛”?日防相访美又放炮,炒作“中国威胁”

  据日本NHK网站15日报道,前往美国出席日美防长会谈的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当地时间14日在一场演讲中,再次对中国发出“尖锐批评”,声称中国“企图以武力强行夺取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并表示日本不会坐视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化行动”。舆论认为,河野此番表态旨在利用国际舆论牵制中国行动,并要求美国重申对日本的支持,强化同盟关系。

  报道称,河野14日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用英语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舰船平均每个月3次进入尖阁诸岛附近海域,中国显然“企图最终以武力强行夺取岛屿”。河野称,日本“强烈关注中国继续企图单方面改变东海、尤其是尖阁诸岛附近海域的现状”。河野还提到,中国在南海开展活跃军事行动,“企图制造既成事实”,而日本不会对此视而不见。他还呼吁国际社会制止中国,称“让中国继续损害国际准则,受到负面影响的不会只是印太地区,而是扩展到世界各地”。

  河野同时强调,目前日美军事同盟关系史上最强,“能有力遏制中国强行侵占日本岛屿”。此外,日本也在提高自卫队的战备能力,包括部署更多能提供情报和实施监控的巡逻船,建造新的驱逐舰,并向美国购买150架F-35战斗机。

  美媒称,美国防长14日会见河野后表示,美国将继续反制中国“破坏地区稳定的行为”,包括在东海及南海的行动,并反对中国“破坏日本对尖阁诸岛的管辖”。《日本经济新闻》15日称,美国防部还重申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尖阁诸岛。防务观察人士认为,河野在美国再次强硬批评中国,意在迎合同样期望对华强硬的美国政界与军界,并呼吁美国继续支持日本,共同遏制中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卢昊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河野在华盛顿再度强硬批评中国,反映出日本一些人士对中国在安全问题上的不信任感、假想敌思维与竞争性逻辑。今年年初河野作为防相发表新年感想时,用大量篇幅论述中国与朝鲜的“安全威胁”,并首次将中国明确置于朝鲜之前,体现出日本当前安全政策的指向性。日方期望利用在国际上渲染“中国威胁论”来施压制衡中国,同时也希望通过积极响应美国战略诉求,“锁定”来自美国的战略支持与“安全保护”,这显然无益于中日关系的进一步改善,也会继续造成区域安全形势紧张。日本与中国一样对东亚地区和平稳定负有重要责任,理应以更负责任的言论与姿态,与对方开展建设性安全互动,这样才能产生共赢而非“俱损”结果。【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雁初 陈洋】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