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Model 3降到30万内其实还没完 鲶鱼搅动 2020新能源汽车格局要生变

2020年01月16日08:52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国产Model 3降到30万内其实还没完 鲶鱼搅动 2020新能源汽车格局要生变

近日,一段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 “尬舞”的视频登上热搜。与之一起登上热搜的还有特斯拉国产版本Model 3 ,它29.905万元(含补贴)的价格,让业内用“屠刀”来形容特斯拉将对国内外新能源车同行的碾压。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发现,国产Model 3降价明显提升了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兴趣。分析认为,随着国产化程度的提升,Model 3有可能进一步下探至25万元左右。那么,特斯拉的价格杀伤力究竟有多大?有哪些车企会被伤及?而对于十年来销量首降的新能源车产业来说,这条鲶鱼又将如何搅动2020年的行业格局?

A. 消费者热情明显提升

1月14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特斯拉天环广场门店看到,面积不大的店面有十多位来看车的消费者,工作人员则在忙着解答各种问题。

1月3日,特斯拉国产Model 3的官降成了开年中国车市的第一件“大事”。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包含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起售价由预售价35.58万元降至32.38万元。加上2.275万元的新能源车补贴,不足30万元就可买到。

特斯拉降价,显然吸引了不少消费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以前一个月只能卖八九台,最近来店看车选车的人多了几倍。“以目前的情况看,现在我一个人一个月都能卖掉十多辆。”而根据特斯拉公布的数据,国产Model3开启预订后,短短20天就收到了2.7万个订单。

不过,也有消费者向记者表示,特斯拉太任性,近两年来价格调整频繁,暂时不考虑买,但会继续关注。

B. 比亚迪或“最受伤”

特斯拉价格的每一次变动都能引起不小的振荡,这不只是因为其在造车新势力中的地位,还在于其价格一旦较大浮动,将会对整个汽车行业的竞争格局产生巨大影响。

那么,此次降价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哪些车企会被“击伤”?

“特斯拉Model 3当前的价格对它的一些对标车型很不利。”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吴辉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斯拉会挤压像蔚来汽车、比亚迪等品牌的一些25万元-30万元左右的高端电动车型的市场。

以比亚迪为例,2016年,比亚迪成为全球首家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万大关的企业。2018年,其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次超越燃油车,并继续稳坐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的宝座。

然而,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2019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2.95万辆,同比下滑7.39%。这也让其蝉联多年的新能源汽车全球第一宝座被抢走,而特斯拉就是那个抢走宝座的企业。数据显示,特斯拉在2019年共交付新车36.75万辆,同比增长50%。

“随着特斯拉国产价格的下探,2020年比亚迪的压力将会更大。”一业内人士认为。

C 蔚来小鹏压力山大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定位高端的蔚来汽车被认为是最有可能与特斯拉正面抗衡的企业。目前,蔚来旗下ES6车型价格与特斯拉Model 3最接近,补贴后起步价为33.8万元,两者相差3.89万元。虽然ES6在空间和配置上更有优势, 但Model 3续航里程则超过前者。

而另一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按此前其透露的信息,它即将推出的P7轿跑处于24万到37万元,无疑也将会面临国产Model 3的挑战。

D. 打击豪华燃油车也是它的野心

值得注意的是,国产Model 3的售价,在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同时,也将对一些豪华品牌的燃油车形成一定打压。“宝马X1、宝马3系,甚至包括奔驰C级这种燃油轿车应该也会有一些影响,会抢占一部分它们的客户。”吴辉分析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能迅速将国产车型的价格拉低至30万以内,很大程度上缘于中国工厂的自动化率的提升及供应链的本土化。据了解,特斯拉首批交付车主的国产Model 3的国产化率已达30%。根据特斯拉方面的说法,到2020年年中国产化率将达70%,年底将实现100%。

有分析师认为,随着国产化率的进一步提升,2020年下半年国产Model 3的价格将进一步下调20%左右。兴业证券的最新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特斯拉采用国产供应链后,国产Model 3还有最大27%-34%的降价空间。

中国汽车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近日也表示,特斯拉可能还会有降价空间。在他看来,由于关税减少和政府政策优惠等原因使得成本大幅降低,特斯拉实现国产化后,势必有一个大幅降价过程。Model 3或可降至25万元左右。“当然,降价与否关键还在于消费者的追捧程度和订单量,如果订单累积到四季度才能提车,那很可能就不会再降价了。”崔东树说。

为此,不少人士分析认为,特斯拉的“野心”不只是在新能源市场称霸,豪华传统汽车市场也是它想要的。

“如果价格能够再降20%的话,肯定会对奔驰、宝马、奥迪这些同级别的传统汽车有不小的影响。”吴辉分析称。

E. 或激活新能源车产业上台阶

不过,降至30万元以下的国产Model 3对市场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它将会带动整个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会对电动汽车市场销售有一个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吴辉对记者表示,“特斯拉Model 3有可能会带动整个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重新认识。”他认为,消费者不是不愿意买新能源汽车,而是市场上好产品太少,一旦性价比较高的产品出来之后,肯定会有不少人愿意买。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降4%,是十年来销量首降。业内认为,Model 3或成为激活新能源车市场的因素之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消费者也表示,现在不敢买电动汽车主要是对产品质量不放心,而且价格偏贵。如果电动汽车电池质量过硬、续航里程高且价格便宜,肯定会买,毕竟更环保。

而另一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幅收窄,并不只是因为补贴减少。 “在新能源产品面市之初,关键技术不够完善,整车集成、轻量化、电池、电机、电控领域都存在问题,导致第一批新能源车用户满意度较低。”他表示,“尽管这几年新能源车的质量有较大提升,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特斯拉Model 3的国产,将会倒逼其他车企快速进行技术改进和提升。”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