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四川省电商交易规模将达5.5万亿元

2020年01月15日14:2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月15日电 (任重)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日前,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电商营商高地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到2022年,电商营商环境水平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取得实效,在中西部形成营商环境改革的比较优势。综合水平提档升位,全省电商交易规模达5.5万亿元,网络零售额达5000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达500亿元。

《方案》设定了15项重点任务,涉及注册登记、办理流程、配套支撑体系、纳税、市场、人才等多方面。

《方案》规定,要实施“全程网办”“就近办”“多点办”“一次办”、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等便利化改革措施,同时,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成都市和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开展进一步简易注销试点,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

《方案》明确要简化纳税人办税流程,压减纳税人涉税资料四分之一以上。推行实名办税,继续积极推行电子发票,简化发行流程,探索在四川自贸试验区开展区块链电子发票试点,出台纳税人“全程网上办”和“最多跑一次”清单。

同时,四川还将整合建立产业集中区,推动各地统筹规划建设与经济发展相匹配的电商示范基地、产业功能区及孵化器。鼓励各地对市级以上(含市级)示范基地、产业园区、孵化器的电商企业以及省级以上(含省级)电商示范企业,且营业收入达到一定标准的,给予扶持政策。原则上区域中心城市至少重点建设1个政策集成、要素集聚、功能集合和企业集中的电商产业园区。此外,还将鼓励搭建离岸注册平台,建设虚拟电商产业园。

《方案》将支持电商人才申报“天府万人计划”。研究制定电商人才评价认定管理办法,将电商人才(团队)纳入省人才工作重点和全省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目录。鼓励各地出台优秀人才培育扶持政策。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