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系统安排 统筹协调开展 稳步有序推进

巴中市恩阳区:扎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2020年01月15日18:1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月15日电 2019年12月28日上午,巴中市恩阳区召开《巴中市恩阳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全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严明纪律,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扎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全面系统安排

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大家要认真履职,齐心协力,相互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凝聚发展共识,扎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恩阳区委书记梁津华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动员大会向全区党员干部这样叮嘱道。

“动员会就是号令,我们一定坚决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参与到乡改工作中来,确保乡改工作务实高效推进。”雪山镇党委书记王军这样说。

动员大会后,为确保乡改工作有序推进,区委书记梁津华庚即到涉改乡镇进行专题调研,就涉改乡镇(街道)干部到岗到位、债权债务核实清理、群众生产生活、产业持续发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详细地了解,并对相关工作现场进行了全面安排。

“此次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是一场改革硬仗,务必要打好打赢。”在调研中,梁津华说。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系全局、管根本、利长远,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恩阳区委书记梁津华希望全区干部职工要坚决讲政治、坚决守纪律、坚决懂规矩,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领导干部要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挺在一线,要带头讲改革、带头抓改革、带头促改革,做一个改革上的“执行者”;要一手抓改革、抓发展,一手抓安全、抓稳定,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做一个工作上的“实干家”,确保在既定时间内打赢这场改革攻坚战。

统筹协调开展

便民服务更加便民

1月7日一大早,在明阳镇青木便民服务中心,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金包村村民李祥培就是其中的一位。

“我原以为把青木合并到明阳,办事就会到几十公里外的明阳镇,没想到在原来的便民服务大厅一样能办理,而且比原来还要方便快捷。”李祥培拿着办理好的社保卡开心的说。

此次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是将原青木镇场镇整体并入明阳镇,在全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动员大会召开之后,明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便民服务工作,迅速着手人员交接、安排和保障工作。

“我们坚持以务实为民、便民高效为宗旨,保留原青木和明阳两个便民服务中心。在青木社区,我们还会在当场天,由书记、镇长、人大主席提名人选,轮流或者是同时和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带队,带着相关的部门和相关的站所的工作人员,在这里坐班。”明阳镇党委书记冯菊华说。

据介绍,青木和明阳两个便民服务中心均采用大厅开放式柜台集中办公模式,设置有脱贫帮扶窗口、人社窗口、民政残联窗口、农综窗口 、综合服务窗口等,确立“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协同服务、形成合力”的工作思路,整合政务服务、惠民帮扶、群众信访三大职能,以社保、农综、民政等为基础,按照“首问负责、及时分流、限期办理”的原则,着力打造“为民、利民、惠民”的便民服务平台。

稳步有序推进

产业发展更加高效

“大家在放营养包的时候要用美工刀划两刀,营养包间距离在50公分左右,放入后,要用手稍稍压一下。”王攀和技术指导员一边指导乡亲们给羊肚菌施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一边开心地同大家唠着家常。

“这次改革,不仅整合了资源,还促进了经济发展和产业带动,加快形成规模效应,对我们发展产业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巴中市天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业主之一王攀说,计划今年再创新育种法,培育优质魔芋种子4000万株,并计划种植羊肚菌200余亩,预计将带动周边农户就业100余人。

据悉,此次观音井镇整体并入下八庙,与下八庙镇“强强联手”,便于进一步发展以万寿养生谷为核心,观音庵、楼房、马林、钱库、凤凰包、普济宫等村连片的乡村旅游示范片,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规模化、现代化水平。

“下一步创建省级农业示范园区,以乡改为契机,扩大特色水果、芦笋种植面积,依托PGS参与式保障体系,带动中小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发展产业,带动农户就业300人。”下八庙镇巴中市恩阳区原乡种养殖合作社蒲正渠充满信心的说。

据下八庙镇党委书记王强介绍,下八庙镇将依托特色资源与区位优势,把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一心两带三区四片”的产业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一村一特”优势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走出新城新业新路子,把下八庙镇建设成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家园。(李 红 杨长春)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