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到 一路向北感受年味

2020年01月15日09:1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鼠年到 一路向北感受年味

鼠年农历新年临近,各地迎接传统佳节的氛围越来越浓。从广州出发,一路向北,在旅途中过春节,别有一番风情。体验传统的非遗民俗、美食和节庆:飘雪的大地,红彤彤的灯笼,鲜艳的大福贴,工整的对联,街头各种杂耍……各地的风俗等着你去探寻别样年味。

燕赵大地逛庙会

年味去处:河北石家庄正定

浓情年味:在燕赵大地,按着民俗讲,“腊月廿八把面发,腊月廿九蒸馒头。”石家庄正定地处冀中平原,古称常山、真定,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正定庙会是河北最为传统的,值得游客看看。正月初十是当地的老鼠节,为老鼠娶媳妇包饺子、嗑瓜子。

即日到2月8日,“回首千年 自在正定”河北新春游园灯会活动在当地园博园举行。通过新春游园灯会展现出湖面悬灯、恐龙展、萌宠展、无人机编队表演等活动来表现正定的特色,吸引游客,打造全民热点。冰雪嘉年华,大型冬日娱乐设备、大型人工滑雪场、儿童雪上娱乐等,都值得游客尽情娱乐。

即日到2月8日,长乐门广场将举办国际风情嘉年华(大庙会)。春节庙会从“观”“赏”“趣”“购”四个方面让市民全方位感受庙会文化,举办传统文化展示体验、传统文房产品及创新文创产品体验交流等活动。

出游贴士:广州可直飞石家庄。石家庄当地酒店性价比在春节档期很高。石家庄主要有扒鸡、小吃扒糕、崩肝、大馅水饺等风味菜。

去长沙品味民俗

年味去处:湖南长沙

浓情年味: 从长沙市区出发,半小时车程就能在乡村过上年味十足的民俗年,让浔龙河成为长沙周边游一个随时可以来坐一坐的“乡下亲戚”。在老街里逛一逛,在火炉旁品一口刚酿的农家酒,尝一个热气腾腾的手工糍粑,让游客在寒冷的冬日感受来自浔龙河的热情。杀年猪、写春联、看社戏、小年赏灯展等活动,让游客感受到乡里过年的气氛,长沙花鼓戏等文艺表演引来阵阵喝彩,百村年货摊位摆满了腊肉腊鱼、干笋、蛋卷、剁椒等长沙县地道特色农产品,让来自各地的游客玩得尽兴、吃得开心、购得实惠、感受得到湖湘年味。

长沙浔龙河过大年系列活动已经开始,持续到2月14日。浔龙河湖湘民俗园在经历近1年提质改造后,是长沙首个以湖湘民俗文化为特色的街区。

本次活动将湖湘地区过年习俗以“年味”为主线串联,通过“去民俗园逛庙会”“去樱花谷看灯展”“去麦咭小城亲子游园会”等主题活动,集欢乐盛典、民俗体验、乡村年货采购、湖湘美食、观光游乐为一体,用“节目表演+互动体验+购物”相融合的方式呈现,大力弘扬传统湖湘文化的同时,充分促进了浔龙河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出游贴士:广州可乘高铁或飞机前往长沙。另外,春节期间湖南省各文艺院团将开展包括湘剧、花鼓戏、木偶皮影、音乐会、杂技、话剧、歌舞小品等10余个剧种的演出。

去西北“耍社火”

年味去处:甘肃庆阳

浓情年味:在甘肃,“社火”是一种农村汉族人庆祝春节最隆重最红火的传统庆典活动,甘肃社火虔诚而庄严,它以特定的场景,固有的方式,庄严的仪式感在岁月中流转、传承。 甘肃人“耍社火”,不仅有一股子认真劲,更有一股子“疯劲儿”。

在庆阳各地,社火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娱乐形式,约有80多种社火形式,内容丰富多样。庆阳社火的主要形式有:跑旱船、耍狮子、舞龙灯、踩高跷、跑纸马、车亭子、马故事、背亭子、高亭子、霸王鞭、跑仙鹤、大头娃娃、秧歌、跑地旦、打腰鼓等。庆阳最为著名的社火有太平鼓、铁芯子、跑旱船。

甘肃陇东南(庆阳、平凉、天水、定西、陇南五市)被确定为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全省形成了“食养”“药养”“水养”“沙养”“文养”“中医适宜技术”等特色中医药生态保健旅游品牌,“岐黄文化传承基地”庆阳、推广中医针灸保健旅游的平凉、素有“千年药都”之称的定西、以温泉之旅闻名的天水、推广沙疗的敦煌等都是“身怀绝技”的养生旅游福地。加之陇原大地延续千年以温热补益为主要特点的各种特色美食风味独特。

出游贴士:广州可直飞兰州。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途牛旅游网承办、广发银行特别支持的“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旅游“双重尊享·特产有礼”活动正式启动。即日至2020年2月在途牛旅游网下单购买甘肃旅游线路产品的游客,都将得到“甘肃冬春游”尊享礼盒一份,并且享受广发途牛万事达联名卡支付立减优惠。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磊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