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次用量子密码通信传输人类基因组

2020年01月15日09:0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本首次用量子密码通信传输人类基因组

  日本共同社14日称,日本东芝公司和东北大学当天宣布,成功开展利用可防止信息被偷窥的新一代技术“量子密码通信”传送人类基因组完整数据的实证试验。报道称,数据量庞大的基因组数据传送在全球尚属首次。东芝方面称,此举确认了量子密码技术的实用性,未来将在安全性必不可少的医疗、金融等领域加紧实现业务化。

  量子密码是将信息加密后,把解密所需的“密钥”通过光子传送。第三者若要偷窥,光子状态将发生变化导致密钥受损,可检测和防御“被对手偷窥”。

  报道称,试验利用收集的DNA样本于去年夏季在日本仙台市实施。东芝的基因组解析设施与东北大学的据点通过约7公里的光纤连接,将容量达数百GB的24人份的数据分两次进行传送。据称,东芝公司不仅拥有号称“全球最快”的量子密码技术,还新开发了将信息依次加密并高效传送的技术。

  基因组属于个人信息,至今移动数据时需要将其保存在带有密钥的硬盘上由人工搬运,通信中如何保密并提升速度成为新课题。这次进行的试验为量子密码通信的利用开辟了道路。

  报道同时提到,全球推进开发的超高速计算机“量子计算机”出现后将可轻松破解现有的密码技术,因此量子密码被寄予厚望。东芝表示“希望推进在处理高度保密数据领域的利用”。▲ (陈 山)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