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千狮闹新春 四川5000余场文旅活动等你来

2020年01月15日08:41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千龙千狮闹新春 四川5000余场文旅活动等你来

  距离2020年春节已不足10天,今年春节四川有哪些好耍的活动呢?1月14日上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了2020年全省春节群众文化和旅游活动。

  据悉,2019年12月到2020年2月,全省将统筹开展乡村春晚、文化惠民,组织文艺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慰问演出等活动,展示表演场次将达到5000余场,惠及群众将达到628万余人次。其中,以千龙千狮闹新春为主题,广泛开展舞龙舞狮慰问展演达到1591场,1743支舞龙舞狮队在川蜀大地渲染起欢腾祥和的节日气氛。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全省各地将组织开展以“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近两百余场地方特色浓郁、时代特征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将展现四川独具魅力的非遗资源和悠远深厚的文化底蕴”。届时,各地还将组织龙灯、狮子灯、川剧、金钱板、四川清音等民间歌舞、戏曲、民间美食等非遗项目在年俗活动现场表演展示,庆贺新春佳节,传递吉祥幸福。

  同时,全省各地将举办近百场专业文艺院团演出、展览等节庆活动,包括重点剧目舞剧《茶马古道》年度大戏首演、新春音乐会演出、优秀川剧折子戏惠民演出等。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全国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创作推广力度,提升节日期间文艺活动品质,四川人艺的话剧《记忆密码》、泸州的川剧《乌蒙山脊梁》等4台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分别在攀枝花、遂宁等地开展演出。

  全省基层文艺院团还将开展惠民演出活动80余场,组织曲艺、川剧“乌兰牧骑”式小分队深入到甘孜、凉山、雅安等地,进部队、进学校、进农村,开展迎春慰问专场惠民演出,突出文化惠民为民乐民的理念,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四川艺术创作优秀成果。

  据悉,春节期间,“云贵川渝三省一市省级画院交流展”“大凉山回响主题创作作品展”“回溯历史——成都画院馆藏作品修复成果展”“迎新春-2020年成都画院(成都市美术馆)年度美术作品展”“遂宁市油画展”“南充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迎新春美术书法摄影展”等近20项美术书法摄影展览活动将向市民展示,进一步丰富节日期间群众文艺生活。

  此外,冬季旅游将成为2020年全省春节文化和旅游活动新亮点。据悉,从2019年11月,四川省启动了为期百天的2019“安逸四川·冬游天府”旅游季活动,集中推出了9项冬季旅游活动、8条冬季旅游精品线路、30个冬季旅游重点投资项目。目前,成都、自贡、攀枝花、绵阳、广元、达州、眉山、阿坝、甘孜、凉山等市州陆续推出240余个冬季文化旅游活动。

  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