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尊演唱《二十四伎乐》上线 国风版《成都》诉说蜀宫传奇

2020年01月15日08:40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霍尊演唱《二十四伎乐》上线,国风版《成都》诉说蜀宫传奇

  1月14日, 由崔恕作词,霍尊演唱的国乐观念剧《伎乐·24》推广曲《二十四伎乐》正式上线,一曲唱响“二十四伎乐”故事和蜀国诗意,将音乐传奇再现在人们眼前。

  崔恕根据杜甫的《赠花卿》和成都永陵博物馆浮雕石刻“二十四伎乐”,将蜀国时期成都的歌舞盛景“白描”出来;霍尊用他特有的空灵而雍容的声线将“二十四伎乐”唤醒,让其在时光长河中闪亮光芒,难以企及却又触手可得。两人强强联手,用音乐讲述了千年蜀宫的浪漫传说。

  成都永陵博物馆给崔恕留下很深的印象,他说:“我们在那个年代(晚唐前蜀时期),音乐的发展已经在世界前列了,为此我研究了箜篌、琵琶等乐器,也研读那个年代的宮词,在歌中设定了一个跨越时代,回到古代的场景。所以《二十四伎乐》的音乐里既有弦乐元素,管乐元素、又有弹拨乐元素。”

  《二十四伎乐》的曲子里用到大量真实乐器的声音,包括箜篌、琵琶、古筝、箫等等,同时也结合了不少西方的乐器。

  谈到对于国乐观念剧《伎乐·24》的看法,崔恕说:“我很喜欢剧场这种表演形式。国乐观念剧是一个新鲜的概念,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学习。”

  而对于霍尊而言,此次受联创邀请演唱《二十四伎乐》是新的音乐尝试:他不仅是将传统和流行结合,从内容上说更是从文物中挖掘了故事,又结合了诗词,让文物有了温度,从博物馆里走了出来。《二十四伎乐》绵延悠长,别有韵味,这样的一首歌在结合了雅致韵律同时又还原了千年成都的音乐氛围,非常难得。虽然之前霍尊演唱过崔恕的《红颜劫》《等风来》两首作品,但这次对于两人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合作,而且非常开心。在崔恕看来,霍尊对音乐的触觉和领悟能力都非常好,他的唱腔也为这首歌增色不少。

  在他的印象里,成都是一座“好吃、好玩、好慢”的城市,除了成都的“安逸”,这里还有着“二十四伎乐”,是“最具代表性的国风音乐元素”。

  崔恕和霍尊让国乐变成高雅的“流量歌曲”,将传统和流行结合,让古老的音乐迸发出新的生机。这首《二十四伎乐》一经上线,立刻获得网友点赞,被誉为是“国风版的《成都》”。

  不疾不徐,婉转从容,霍尊用独特的嗓音唱响了诗意的音乐成都,别具古典韵味。看似缥缈,但却饱含深意,述说千年成都音乐历史,只在诗中出现的意境,便随着歌声,浮现在听者的脑海。

  2020年1月19日,国乐观念剧《伎乐·24》将于小年夜上演,演绎千年东方浪漫蜀国的旷世音乐神话。

  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