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王州亿 追梦“争分夺秒”

2020年01月15日08:3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少年王州亿 追梦“争分夺秒”

  400米训练中的王州亿

  【开栏语】

  青春筑梦 不负韶华

  “实现梦想原来并不是终点,昂首走了好久好远,在世界的尽头撒野,却想念最初的少年……”总有一首歌能让我们想起那年少轻狂的岁月,总有一个人让我们感慨少年的你,不负韶华,繁花似锦。

  2020年伊始,成都体育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冬训,青春的身影怀揣着梦想,在无人喝彩的跑道上、网球场、乒乓球台前、绿茵场上,向着心的方向,付出着比同龄人更多的勤奋,奔赴属于各自的芳华。

  2019年,成都市在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暨“三大赛事”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创新体育人才培养机制,坚持体教结合,从娃娃抓起、从学生抓起,引育并重、以赛聚才,以专业人才聚集助力赛事名城建设。

  体育的核心魅力在于竞技性,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关系到成都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是成都高标准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走进他们的青春,品味他们的故事,等待他们为成都写下荣耀。

  成都市体育运动学校坐落在城东一角,每每走进,操场上总有着一个个青春的身影,在跑道上挥洒着汗水,灌溉着心中那一个个梦想。王州亿,一个如今在中国体育史上还微不足道的名字,目前的他确实无法达成像刘翔、孙杨那样世界顶尖奥运冠军的成就,但从那个独自在跑道上寻找着梦想的孩子,到如今夺得全国冠军后仍想攀登更高山峰的17岁少年,他勇敢追逐着梦想。“我把未来看作一座座山峰,我不知道我能够攀登到哪儿,但我希望能够爬上最高的那一座。”王州亿说道。少年的你,用最美的年华在跑道上勇敢追梦,跑向远方。

  独自奔跑,他追寻梦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说不完道不尽。王州亿从小跟着外婆和母亲长大,“我还记得为了能够让我吃得起奶粉,外婆连自己当作嫁妆的金戒指都卖了。”他从小就渴望能够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也让他懂得了努力才能换来成功。

  比同龄人更加早熟的他给自己制定了近乎严苛的作息时间表,每天早上六点起床给全家人做早饭,独自乘车去上学……每天教室里最早响起的都是王州亿的读书声。比旁人更加努力的他,小学六年拿到了3个“三好学生”、3个“优秀班干部”。

  读书上学,为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这一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的时候,学校的一次运动会改变了王州亿的生活。凭借着出色的身体素质,没有经过任何专业训练的王州亿获得了那次学校运动会跑步比赛的第一名,甚至打破了学校的纪录。“我当时心中有一种冲动在萌芽,我似乎在奔跑的瞬间,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让我感受到那种飞扬的感觉,很棒,很开心。”王州亿说道。

  尝到在跑道上奔跑的快感,王州亿找到了学校的体育老师,想加入学校的校队参加田径训练,可没想到竟未能如愿。

  暂时的挫折并没有让王州亿离开跑道,反倒激起了他的斗志,他决定开始自己训练。同学在教室里午休时,他独自奔跑在学校的跑道上;当大家都开始享受美好假期时,他不断在跑道上摸索着自己的技术动作;在校队进行训练时,他悄悄在一旁观看,对比自己的不足之处……独自在跑道上寻找着梦想的王州亿,越来越坚定。

  坚定目标,他“走进”田径

  “大概是从小就学会什么都要靠自己,所以我认定了目标,就不会轻易改变,哪怕最后头破血流,我也要坚持跑下去。”王州亿的话里透着的那股子坚定,也注定了他能够成为一位优秀的运动员。

  小学很快就结束了,王州亿和同龄人一起进入了初中,他无法舍弃对于田径运动的热爱,又一次向学校老师毛遂自荐,希望能够加入校队参加专业训练。老师对于这位自愿到队上吃苦的孩子感到有些吃惊,在观看了他的表现后,当场就决定让他加入校队,开始中长跑的训练。

  终于不用再“偷师”了,在跑道上的王州亿也不再孤单,但加入校队之后也让他面临着更多的挑战,除了学习之外还要挤出更多的时间来训练。王州亿每天起得更早,把家人的早饭留在锅里,自己5点半就出现在学校的操场上,一圈又一圈地奔跑着,“我和队友比起来基础比较差,所以需要更加努力去弥补。”王州亿选择了一条让自己更难的路。

  机会不只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更是留给为了机会而一直努力的人。王州亿的努力被老师看在眼里,他的成绩也越来越好。2016年,学校将他推荐到了成都市体育运动学校,这里是成都田径的摇篮,王州亿迎来了人生最重要的一个转折点。来到成都市体育运动学校之后,王州亿师从雷泉教练。对于这样一位对田径充满热爱的小伙子,雷泉对其也是重点栽培,通过观察与科学的数据分析,最终为王州亿更改了项目,从中长跑改练400米。

  此时的王州亿更加坚定,从小学第一次接触田径开始,他就为自己定下了目标,一定要“跑出”个样子来。勤奋而努力的他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成绩突飞猛进,在同龄人中成为佼佼者。

  接连伤病,他也曾迷茫

  任何人的成长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对于王州亿来说,考验也才刚刚开始。当他的运动成绩稳步提升之时,训练中不慎拉伤了大腿后肌,对于运动员来说这不算什么严重的伤病,可对于成长期的王州亿来说,3个月的恢复期足以带来心态的变化。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这次伤病即将康复之时,想要追赶训练进度的王州亿再次受伤……“当时的我也有些绝望,毕竟对于运动员来说,反复受伤是对运动生涯的透支,而且对我的训练进度也会造成影响。那时候我的母亲因为心疼我受伤,甚至想让我放弃,我有迷茫过,但是在教练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最终还是坚持了过来。”王州亿说道。

  一位优秀的运动员从不惧伤病,成长的过程也是与伤病斗争的过程。王州亿积极配合康复治疗,又一次以健康的体魄回到了跑道上,他也变得更加勤奋。冬训时,他每天早上五点就已经上了跑道,而此时很多队友都还没有起床;每逢节假日学校放假,他也会提前回到学校开始训练。“我从没见过一个学生像他这样拼,他的这种精神也传递给了其他的同学,带动了队里的训练氛围,而且他很善于分享,自己的经验都会传授给小师弟小师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种传统优秀品质,在这孩子身上是展现无遗的。”王州亿的教练如此评价他。

  灿烂人生,他刚刚起步

  上天从来不会亏待努力的人,从成都市比赛冠军,到四川省比赛冠军,到全国比赛冠军……在王州亿的荣誉册上,每年都会增添新的色彩。在2019年,王州亿取得了职业生涯一项重要冠军,在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他与队友合作拿下了体校乙组男子4×400米第一,并打破全国少年纪录,成为成都市体育运动学校首位获得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同时也收获了成都市人民政府授予的“优秀运动员”称号。

  “现在我不仅有成绩可以给妈妈和外婆说,还可以帮她们负担起这个家庭了。”王州亿的话朴实而动人。已经进入成都田径队的王州亿把工资卡和比赛奖金都交给了妈妈,每当放假有时间,他都会陪着卖衣服的妈妈一起进货,招呼客人。

  对于过去,王州亿充满着感激,每一道坎都是他成功的基石;对于未来,王州亿更想踏实走好每一步,“我的第一个目标,是养好腰伤,今年参赛争取能达到一级水平。下一个目标嘛,我希望是能够考进北京体育大学,能够走出去,看一看这个广阔的世界,向那些更加优秀的运动员去学习、去挑战。我把他们看作一座座山峰,我不知道我未来能够攀登到哪儿,但我希望能够爬上最高的那一座。”

  在成都市体育运动学校的操场上,冬日的暖阳照在跑道上,一个因为喜欢田径而奔跑的少年,正奔向远方。

  成都日报记者 陈浩 摄影 马丁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