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朝清贡”传统民俗悄然再现:插花添雅 春盘迎新

2020年01月15日08:3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插花添雅 春盘迎新

  用鲜花与瓜果,一起作为“岁朝清贡”,是新春的一项传统民俗。成都人自古爱花,新春将至,鲜花更加受到市民欢迎,水仙、蜡梅、蕙兰……不少市民都会买来鲜花装点自己的客厅,营造喜气洋洋的过年气氛。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成都人春节的鲜花消费热潮中,花艺消费异常火爆,呈逐年上升趋势。以前“高大上”的插花艺术,正越来越多地被成都市民用于装扮家庭。

  春节花市 鲜切花异军突起

  进入腊月以来,在大田坎街开花店的左红兵每天手机上都有好几张订单。

  在左红兵眼里,成都是一座浪漫的城市,不仅谈恋爱的小伙子会给女朋友送花,很多丈夫还有常年给妻子送花的习惯。在婚礼以及各项庆典活动上,鲜花更是必需品,为了准备插花,花店店员有时需要忙通宵。

  每年春节前,是鲜花店生意最兴隆的时节之一。这些年,除了盆栽花热销,花艺店的鲜切花花束销量也是节节攀升。水仙、腊梅、百合、康乃馨、玫瑰……成都的老百姓都喜欢在春节前买一些养在家里,赏心悦目。有一年,遇到春节与情人节“撞车”,左红兵忙得连团年饭也没时间吃。

  成都人自古爱花,唐朝大诗人杜甫称赞成都“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宋代陆游则为成都留下“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这样的锦绣诗句。五代后蜀皇帝孟昶在成都城墙上遍种芙蓉树,九月间盛开,满城被芙蓉花所包围,望之皆如锦绣,让成都有了芙蓉城的美称。花,堪称成都的名优特产。

  早在唐宋时期,繁华的成都就形成了十二月市,其中,二月花市、八月桂市、十一月梅市,都与花有关。

  现在,成都除了有大大小小的花市,还有遍布全城的小花店。节前,左红兵新采购了一批鲜切花卉,由批发市场配送到店里。左红兵说,现在成都人的鲜花消费观念和以前不一样了,越来越注重花材颜色、形状、质感搭配的艺术性,所以上百元甚至几百元一束的花束都有很大的消费群体。

  喜迎新春 花艺师教摆“春盘”

  1月12日,在春熙路的一家商场里,热热闹闹地举办了一场亲子插花活动,花艺教师余郭艳指点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将家中常见的葱、姜、萝卜等蔬菜摆成漂亮的“春盘”。

  以五辛(取韭、薤、蒜、姜,与蕖、蓼、荠、芹等辛味菜蔬中之五种)插盘,称为“辛盘”,取“新”之意。辛盘再配以白菜等各种生菜即为春盘,取“新春”之意,有美好吉祥的寓意。据说,新年制作春盘这一习俗起源于晋代,杜甫曾写过《春盘赋》:“春日春盘细生菜,忽忆两京梅发时。”余郭艳说,春节期间,将家中的蔬菜插成春盘,摆放在客厅进门处或客厅一角,既应节气,又可美化家庭环境,让家人感受到生机奋发之气。

  春盘,作为一项民俗插花,也是每年新春成都杜甫草堂的“草堂诗华”中华花艺展的保留作品。余郭艳的花艺教室已经连续三年承办了成都杜甫草堂的“草堂诗华”中华花艺展,非常受观众欢迎,展场一届比一届大,参展作品一届比一届多。今年,30平方米的花艺大作《春夜喜雨》,以黄金般灿烂的文心兰来代表春日夜晚的蒙蒙细雨,文心兰的枝条下垂,似乎正“随风潜入夜”,滋润次日锦城中的万紫千红。

  除了专业化的花艺展,成都一些区(市)县的文化馆也邀请花艺师进社区,为居民带来花艺现场课,深受群众喜爱。青羊区文化馆副馆长陈蓉介绍,青羊区文化馆的花艺课非常受居民欢迎,报名情况热烈,学位供不应求,为满足大家学习花艺的需求,文化馆还举行了很多次花艺体验活动。

  年俗小知识

  岁朝清贡

  “岁朝清贡”是我国的一种传统民俗,是指在一岁之始,正月之初,在案头陈设如盆花、瓜果之类,给烟火味正浓的春节增添几分雅趣。天竹果、蜡梅、水仙花,颜色鲜丽,常常作为老百姓家庭“岁朝清贡”的花果,再摆上些瓜子花生糖果,过年的气氛便出来了。鲜花放在案头,隆冬腊月,可以让人眼目增明,自古便被视为岁朝乐事。

  “岁朝清贡”是中国文人画中常见的题材,任伯年、吴昌硕等大画家都喜欢画“岁朝清贡”,任伯年画的天竹果实繁密,吴昌硕的《岁朝清贡图》上有瓶梅、水仙、蒲草、秀石等。据说吴昌硕每年都画《岁朝清贡图》,题材还有很多变化。而普通人家家里挂的《岁朝清贡图》,常以柿子、橘子、佛手、水仙配以香炉、古琴、花瓶等入画,寓意平安、吉祥、多子多福、大吉大利,或贴在墙上或装裱成册,或赠予亲朋。

  成都日报记者 汪兰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