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四七九”系民办学校将成历史

2020年01月14日07:3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四七九”系民办学校将成历史

  1月10日,成都市发布《促进民办教育健康规范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机制监管、规范合作办学、对违规招生行为的处罚等角度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规范 违规招生或被吊销办学许可证

  据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2年起,成都市的民办教育开始蓬勃发展,目前,进入“提档升级”阶段。

  一些民办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唯分数、唯升学,忽视对学生的全面培养,同时还存在乱收费、乱招生等不良行为。此次出台的《措施》要求,民办中小学应按照教育部门规定的时间节点、地点、办法和程序招生,不得提前招生、有偿招生、超计划招生或者委托第三方招生。任何个人和社会组织不得举办、承办、协办未经教育部门批准的面向中小学生的选拔性考(测)试、竞赛等活动。

  成都市教育局联合公安、市场执法等部门,对成都市的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进行了核查,暂时没有查到民办学校与培训机构在招生方面有勾联的行为。据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部门会持续加强对培训机构和民办学校的检查,如果发现有违规行为,会将其列入失信名单,纳入黑名单的将减少其招生名额,甚至吊销其办学许可证。

  从2020年开始,我省将实行民办学校百分之百摇号的政策。省教育厅、成都市教育局也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民办学校招生办法。

  “分手” 公民办划界,已参与办学的到期退出

  一直以来,在家长和学生心目中,“四七九”系有着特殊的光环,以“四七九”命名的民办学校不在少数,如石室佳兴外国语学校、七中实验、树德博瑞等。此次出台的措施,要求调整成都市公办中小学、教办幼儿园和教研培机构等事业单位与民办学校合作办学政策,提出“三不得”,即不得参与举办营利性民办学校、不得参与举办民办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不得仅以品牌输出方式参与办学。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单位)不参与举办民办学校,已参与办学的到期退出。届时,“四七九”系民办学校将成为历史。

  比如,七中实验是由成都七中跟冠城集团合办的。在2002年兴办时,七中派出了副校长、主任、年级组长以及部分即将退休的特级老师,总计有10余人,到七中实验学校担任管理者,最新一任校长也是由七中派出。2023年7月办学合同到期以后,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校名中应该不会再有“七中”的字眼了。

  为什么“四七九”要退出与民办学校的合作?今后这些民办学校的发展将何去何从?

  据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国家为了规范对民办教育的分类登记管理,要从资产等各方面划清公民办学校之间的界限。

  “四七九”曾对成都的民办学校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以嘉祥外国语学校为例,曾经因为与成都七中的合作而迅速崛起,现在已经树立了自己的品牌,也有了名师队伍。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等,没有与“四七九”合作,依然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我们希望成都教育能够各美其美,能够出现更多的优质学校,希望优秀的民办学校也能够如同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出来。”

  鼓励 支持民间资本办学

  《措施》也提到了拓宽办学筹资渠道,鼓励民间资本办教育,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实行差别化用地和分类收费政策。简政放权,着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改善营商环境,培育教育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有效监管,带动教育培训产业集群转型提质。全面实施“负面清单”制度、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探索告知承诺审批;同一区(县)域内批准办学的教学点免登记、跨区(县)域的营利性连锁培训机构教学点免登记;适度放开宗地和建筑用途限制;支持民办学校引进高素质人才,培育民办教育优质品牌等。

  民办学校准入实行“负面清单”制度,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举办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鼓励举办职业技术类培训机构。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城市教育培训综合体和连锁培训机构。支持培训机构开展研学旅行、实践营地、共享(在线)培训。支持社会力量在创意产业园区、音乐产业园区等产业集聚区举办科普教育、艺体教育以及职业技能类培训机构。支持地方政府引导培训机构聚集教育主题街区。支持产业园区、高校院所等举办创业和再就业培训。鼓励社会力量利用山水林湖园等举办营地教育类培训机构。

  鼓励民办学校建立教师收入与办学效益动态调整机制和职(企)业年金等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合理提高人员经费在学校支出中的比例。支持民办学校引进高素质人才,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享受公办学校同等的人才引进政策,营利性民办学校引进的高素质人才在住房安置、子女就学、研究经费等方面享受当地人才管理办法规定的同等优惠政策。(记者 李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