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区位优势 全面联动成渝开放发展

——四川资阳建设成渝门户枢纽 临空新兴城市

王军

2020年01月14日09:4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资阳城市景色。(王勇 摄)

寒冬岁末,正在建设的成资渝高速公路沱江特大桥上,作业的工人已经少了很多,半个月前,这座长1465米的跨江特大桥成功合龙,如今只剩下部分桥面铺装等工程。

成资渝高速公路是成渝间第四条高速公路,也是国内唯一一条直接连接两个国家级新区——成都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的高速公路;未来还是天府国际机场到重庆江北机场之间最近的一条大通道,两个国际机场间的行车时间仅为两个半小时。位于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临江镇的沱江特大桥是成资渝高速公路全线唯一一座跨江大桥,也是全线唯一控制性工程。

“成资渝高速公路沱江特大桥是资阳境内最长的桥梁,仅耗时一年半建成,确保成资渝高速公路在2020年内通车。”在资阳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郑勇看来,成渝两地间的距离“越来越近”,资阳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作为一座区位特殊的城市,资阳直接连接成都、重庆两个国家中心城市,或许能“近水楼台先得月”。

在同一天结束的中共资阳市委四届九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共资阳市委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成资同城化为引领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通过,《决定》指出,以成资同城化为引领,全面推动新时代资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

强担当,作贡献。“资阳地处成渝直线黄金通道,必须发挥区位优势,全面联动成渝开放发展。”与此同时,《决定》回答了资阳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地位和作用:用足用好直线连接成都、重庆两个国家中心城市的特殊区位优势,推动成资渝协同发展,打造成都都市圈东向、南向和成渝相向发展的通道门户,助推成渝主轴联动融合和成渝地区一体化发展。

资阳区位。(资阳市同城化发展工作局供图)

抓住重大机遇 谋划长远发展

资阳,四川最年轻的地级市,西北与成都接壤,东南与重庆毗邻,是四川省唯一一座同时连接成渝“双核”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近年来,资阳迎来中央推进成渝地区一体化发展、四川省委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都实施“东进”战略建设东部新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等重大机遇。

2018年6月,中共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在成都举行。这次全会把解决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前所未有地重视市州发展,把推动地方发展上升为全省战略。全会上,四川省委明确提出“支持资阳建设成渝门户枢纽型临空新兴城市”,为资阳发展重新定位。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布局,有利于发挥比较优势,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既是四川、重庆担当国家使命的政治任务,又是在历史交汇期迎来的重大战略机遇。

“机遇非常宝贵,不容错失,需要我们立足‘十四五’乃至更为长远的时期,把资阳发展谋深谋细谋实,抢抓机遇、战胜困难。”3日下午,资阳市委常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周燕在解读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

“对资阳而言,作为成都东部的重要经济板块和唯一直接连接成渝‘双核’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国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资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林显奎分析认为,中央的这一决策对于资阳影响深远,“一是将重塑成渝区域经济格局,进一步凸显资阳门户枢纽地位;二是将突出中心城市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资阳借势借力发展;三是将带来更多重大政策利好,进一步拓展资阳发展空间。”

正在建设的成资渝高速公路沱江特大桥。(王文韬 摄)

建好成渝门户枢纽 临空新兴城市

在资阳交通运输局的办公室,郑勇拿出了一张综合交通建设规划图,图上“7高11轨16快”综合交通网络密集。打通交通大动脉,保障全域畅通,资阳打响交通大会战,一张张施工蓝图正在抓紧落地落实。

资阳市委四届九次全会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上下加快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的信心和决心,将着力构建“联动成渝、全面开放、市域一体、共建共兴”的发展格局。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进一步放大资阳联动成渝门户、成都东部枢纽的独特优势,推动市域一体、共建共兴,强力凸显资阳在成渝区域的重要地位。”林显奎介绍说,建设成渝联动门户,重点是强化门户功能,资阳将门户定位在“成渝联动”,就是要用足用好直线连接成都、重庆两个国家中心城市的特殊区位优势,打造成都都市圈东向、南向和成渝相向发展的通道门户,促进成渝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流动、高度集聚,促进服务配套成都、重庆的产业在资阳集中集聚,助推成渝主轴联动融合、开放发展、促进成渝地区一体化发展。

途径资阳的成渝高铁。(资阳市委宣传 供图)

与此同时,随着成自宜、成南达万高铁等项目加快推进,资阳全面融入成都半小时、重庆一小时经济圈。资阳也将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为龙头,轨道交通为重点,建设服务配套的中转换乘和集散中心,横向连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和重庆两江新区,纵向连接川南经济区和川东北经济区;建设成渝中部现代物流港。

资阳提出,要坚持全域临空发展,建设临空经济高地,与成都共建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建设临空经济高地。当前,产业导向依然鲜明,据了解,资阳将突出临空制造、临空综合服务两大功能,以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构建比较优势。同时大力培育临空国际高端消费,联动成都东部新城统筹规划会展中心、赛事场馆建设,配合承办全国、洲际、国际赛事,共建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

天府国际口腔孵化园。(王勇摄)

融入成都都市圈建设 成资同城化发展

根据中共资阳市委四届九次全体会议精神,资阳将在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到2025年,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初步建成,成资同城化达到更高水平,区域综合实力、城乡基础设施水平、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现代社会治理能力和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到2035年,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全面建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更具区域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全市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全会提出,“以成资同城化为战略引领,全面推动新时代资阳高质量发展。”作为战略引领,成资同城化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对于资阳的发展至关重要,起到决定性影响。

据林显奎介绍,资阳已挂出了“作战图”,吹响了“冲锋号”,在规划引领、城市建设、产业协同等多个领域融入成都都市圈建设,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资阳落地生效。

据介绍,成资两地将共建成都东部城镇体系,资阳也将坚持“规划引领、全域统筹、城乡融合”,对标成都“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营城理念,推动资阳中心城区纳入成都东部新城统筹规划,大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资阳城区。(尹忠摄)

同时,成资将共建成都东部空铁公枢纽,构建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为龙头、轨道交通为重点、高速公路和快速通道为骨干,连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的交通网络。

两地将共建成都国际消费交往中心,资阳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空枢纽为纽带融入“空中丝绸之路”,全面推进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协同布局国际消费功能区,全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此外,成资将共建同城化产业生态圈,资阳市从产业生态共融、功能错位、协作配套,着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发展,积极对接成都三次产业布局。着眼城市功能互补,成资两地将构建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基本民生保障体系、区域公共安全体系,切实推动服务同质。

据悉,与成都携手合作,已取得了积极成效:两地联合印发《五年行动计划》,形成135项合作项目事项,目前,其中92项顺利推进、36项取得实效,为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