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他们,西岭雪山景区平安运送游客近千万人次

守护 一根根索道锁住雪山“生命线”

2020年01月13日08:4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守护 一根根索道锁住雪山“生命线”

  工作人员正在检修索道

  在零下二三摄氏度的冬天,被一根绳子挂在高空中是什么感受?凌晨4点钟起床,5点钟在大雪中出门是什么样的体验?冬天每日在大山里徒步5公里,检查索道的每颗螺丝那又是怎样的经历?……这些都是西岭雪山景区鸳鸯池索道站站长张道平20年来每天工作的一部分。

  张道平告诉记者:“每年12月中旬至次年3月中旬雪季,是景区客流最旺的季节。索道是西岭雪山上下山的唯一交通工具,是这里的生命线。特别是春节期间,游客众多,更不能有一丝马虎懈怠。”

  从西岭雪山景区成立以来,张道平就在景区索道部工作,与“铁疙瘩”打了20年交道。他对景区索道每个支架的位置、每颗螺丝了如指掌。西岭雪山索道始建于1999年,全长8200米,共设高空支架72个。索道运营20年来,运送游客近1000万人次,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这是60余名索道维修工人日复一日、精益求精的工作成果。

  望闻听切

  每人每天检修20多座高空支架

  昨日上午,西岭雪山山脚下坐缆车的游客已经开始排队。刚与同事巡线结束,头戴黄色安全帽,身着红色工作服的张道平远远地就挥手和记者打招呼。脱下手套,跺一跺脚底的雪泥,指着长靴,他乐呵呵地说:“现在雪大,刚工作那会儿巡线不知道把裤脚扎紧,雪就顺着裤脚掉进了鞋子里。冰冷的雪化在鞋子里,拖着‘水鞋’走5公里才叫一个难受。”

  他告诉记者,西岭雪山索道部有60多位同事,负责5条索道。每天凌晨,他们5点就开始设备早检、除冰、挂吊箱、试运行等工作,然后开始运送游客。“山上经常下雪,所以早上的检查显得格外重要。”张道平解释说,按照流程,早晨要先让索道空转两圈,一圈低速一圈高速,看索道是否正常运转。同时清理索道上的积雪与挂冰。空转完成后开始上吊箱,当第一个吊箱上索道时,吊箱内都会坐个人,沿途检查索道、支架,排除索道运行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索道运行期间,工作人员会分为三组,一组在站台上为游客直接服务;一组操作索道运行和处理临时故障;还有一组,会沿着索道线路进行步行巡查。无论烈日炎炎、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索道部的工作人员都会背着沉重的工具,沿着崎岖的小道,攀登每一座支架,检查每一颗螺栓,对设备“望、闻、听、切”。张道平笑着说,望,看吊箱的抱索器是否正常,看索道是否正常运转。闻,闻一闻是否有异样的味道。听,索道运行中是否出现了杂音。切,用手摸摸设备,感受一下是否有问题。他初步统计了一下,每天,他们的同事平均每人要爬20多个30多米的缆车支架,每天平均高空作业6小时,但是拧螺丝就要拧100多颗。

  张道平告诉记者,旺季由于客流量大,最晚的时候要等到晚上10时30分左右,才能送最后一批游客下山。游客下山了,工作依然没有结束。他们还得放下升降台,打开车库门,调整轨道,将一个个吊箱开始往车库拉,对每一个吊箱充电、注油。如果发现有设备故障,还必须连夜排除,经常到了凌晨1、2点,还能看见索道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这也是每天最忙、最重要的时刻,为明天的安全运行做准备。”他坦言道。

  守护平安

  游客安全下山他们很满足

  2200米的索道,检查一次至少需要5个小时才能完成。“检查过程中,穿得还要薄点,爬上爬下的,穿太厚一方面不方便,一方面也热。”张道平说,索道检修并不轻松,但能让索道安全正常运行,是他们最大的心愿。工作20年,除了开始的两年,每个春节他都坚守在岗位一线。张道平说:“索道维修无小事,每一次巡检,都事关运行安全,承载着众多家庭的幸福,手中的锤子和扳手,好比医生手中的手术刀,每排除一次故障,就像医生做完一台大手术一样,无论过程多么曲折,一切都值得。”

  其实,张道平的家就在景区附近,开车只要半小时就能到达,但即使这样过年过节他也没有回去。张道平说:“节假日是景区最忙的时候。没有节假日,我们的家人肯定有怨言。但这么多年过去了,家人也习惯了。看到游客能够开心玩耍,平安下山,我们也很满足。”

  其实,在西岭雪山景区像张道平这样的员工还有很多。西岭雪山景区开展“西西驿站”党建项目创建,提升景区服务品质,围绕“党建+服务+文创+环保”,推动党员员工在工作岗位“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服务中当先锋,将党员服务深入基层一线。自创建以来,已通过驿站为游客提供及时服务100万人次,切实体现景区“处处是组织、处处有党员、处处能服务”。

  记者 王嘉 图片由西岭雪山景区提供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