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梦断东京 三大球全军覆没?(超级比赛周)

2020年01月13日15:5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对于中国三大球(男子)而言,东京奥运之旅是苦涩的。男排先足球一步输给了伊朗,确定无缘东京;男篮虽说还有落选赛可打,但出线难度和男足几乎不分上下;男足在意料之中的两连败之后,也提前和奥运说了再见。从此,篮球没资本笑话足球,排球也没资格瞧不起篮球……

国奥和韩国、乌兹别克斯坦以及伊朗分在“死亡之组”,两连败的结果并不意外。如果你之前还认为足球是圆的什么事都可能发生,但在昨晚的0-2之后,你就应该清晰地明白,奇迹这种事不会常有,更不会经常发生在中国足球身上。如果这样一支积累不足、临时抱佛脚中国国奥都能够闯进东京奥运,那是对足球这项运动的“不尊重”。

是的,日本昨晚也输给了叙利亚,两连败的蓝武士和中国国奥一样无缘淘汰赛。不过,相信理智的人都不会因国奥和日本战绩相同而觉得脸上有光。日本是什么储备,是经过了多少年青训的积累、多少届高中联赛的打磨才有了如今敢提出的“东京奥运夺金,50世界杯夺冠”目标。关键是,这样的目标提出后,很多人还相信他们可以实现。如果是中国足球呢?可能都不知道该提什么样的目标。“芳年23”都还得依靠足协保护政策获得联赛出场机会的新人,在亚洲的对手确实越来越少。

面对韩国,中国国奥大的令人振奋,现在回想起来,其实并非我们又多么大的优势。只是大家觉得,国奥“拼”了。所以实践了那句“败也爱你,不拼不爱你”。第一场,在对手也还在找感觉的情况下,在我们体能充沛且战术合理的情况下,加上拼搏精神,或许掩盖了很多东西,让人有了亚洲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差距不大的错觉。

可到了乌兹别克斯坦面前,中国国奥就认清了现实。小范围配合、传递速度和精度、停球基本功……这些环节可以说是全面溃败。一对一成功率几乎为0;球到前场形成的威胁几乎为0。中国国奥这样实力的球队,是经不起落后的,一落后,等来的必然是比分被扩大。因为在落后的时候,这帮实力不足又心急的球员希望队形压上扳平比分,说简单一点儿,攻守趋于平衡的时候都守不住,就更别指望攻守失衡的时候了。

在首战面对韩国张玉宁受伤下场时,国奥形势下行恐怕就已成定局。从战术上看,张玉宁和杨立瑜属于完全不同风格的球员。在国奥的战术体系中,恐怕张玉宁是大腿级人物,他是前场少有能牵制对手后卫的球员。单凭这一点,险些拿下中超助攻王的杨立瑜是做不到的。就像郝伟也坦言说,张玉宁受伤是个损失,战术上不好安排。

小时候的段子“你们是我带的最差一届”,放在国奥身上,恐怕毫无违和感。但这能怪谁?离2020东京奥运还有大半年,我们已经要提前开始准备2024年巴黎奥运会。每一次,剧本似乎都一样,这次打不进去,希望在下一届。但要是你知道成年队以下国字号的状况,你就不会再有这么天真的想法。

差不多两个月之前,我们的2001年龄段国青队连亚洲U19青年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都未能获得,也就是连亚洲16强都未能跻身其中,那凭什么四年之后,中国男足进军奥运会的希望与机会就会比现在还大?如今正在参加U23亚锦赛也就是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决赛阶段比赛资格的参赛队,基本都是四年前参加巴林U19亚青赛的队伍,此番在泰国进行的比赛中那些表现不俗的队伍,基本都是在那次巴林亚青赛上表现不错的队伍。我们连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资格都未能取得,四年之后,何以保证我们的队员会比现在更出色?

昨晚输给叙利亚的日本U23,是上一次U19亚青赛的冠军。亚青赛冠军到了奥预赛都只能止步小组赛,难道还能寄希望于一支连亚青赛门槛都迈不过的球队能够去巴黎奥运?

虽然东京奥运梦碎,但中国国奥的亚锦赛之旅还剩下最后一场比赛,对阵伊朗,没有理论希望,没有拿分把握,这样的比赛怎么去打?球员们又还剩多少战斗意志呢?接下来,国奥的主帅是继续由郝伟担任还是另寻其人,不得而知。这批球员以意料之中的方式完成了使命,把未来中国足球冲出亚洲的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对他们,对球迷,其实都是煎熬。

每次探讨中国足球世界杯及奥运失败,都会不约而同的谈到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真正解决了吗?最近,国脚郜林的一段话颇具代表性:“如果中国有1000个郑智,10000个郜林,那我就不值一钱了。”简单的一句话,就揭示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虚假的繁荣、中国球员身价的虚高、人才培养水平的匮乏。按照足球规律办事没那么简单,你找到足球规律了吗,找到中国足球的规律了吗?可能足球不只是足球。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