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手机输入法除了打字 还能进行“地震预警”

2020年01月13日14: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输入法地震预警功能(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输入法地震预警功能(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人民网成都1月13日电 (郭洪兴)今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获悉,该研究所与搜狗公司共同研发的在新上线的搜狗输入法10.3新版本中内置“地震预警”服务功能,第一阶段将在全国20多个省市区开通。据悉,该功能未来有望全国性开通,将大幅提升大陆地震预警网可触达用户数,进一步打通地震预警“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搜狗输入法新版本上线后,手机上安装了搜狗输入法的用户只需要在“汪仔助手”设置当中,设置打开“地震预警”选项,就能在周边发生对用户有影响的地震时收到APP推送的地震预警通知。为了确保用户能够第一时间收到地震预警消息,及时避险,搜狗输入法推送“地震预警”信息的同时,还会通过手机震动的方式向用户发出警示。搜狗输入法还为用户提供减灾避险知识,帮助用户提高地震应急避险能力。

目前,搜狗输入法拥有4.64亿的日活跃用户,是人们日常沟通交流和传达信息最为常用的输入工具,覆盖了最广泛的用户群体,是理想的地震预警信息推送端。这意味着,搜狗输入法上线地震预警功能后,在地震发生时,能够在第一时间触达用户,起到明显的地震预警作用,达到减灾实效。搜狗输入法事业部总经理鲁剑表示,作为全球首个接入地震预警系统的输入法产品,搜狗输入法未来不仅能够满足用户对于地震预警信息的切实需要,更能够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具有非常积极的推广意义。

搜狗输入法地震预警功能的信息源和后台技术,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提供。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合作使得地震预警功能首次应用到输入法产品,是搜狗一直以来探索借助技术和平台的力量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社会的具体体现,有力地拓展了大陆地震预警网可触达的用户范围,也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搜狗公司的深度合作,带动灾害预警科技成果应用到更多领域,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