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对特朗普亲笔贺信?朝鲜怒斥被美国欺骗

2020年01月13日09:2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冷对特朗普亲笔贺信?朝鲜怒斥被美国欺骗:重启谈判,美需全面接受要求

  新年伊始,在朝美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首脑亲笔信外交再次出现。据朝中社11日报道,朝鲜外务省顾问金桂冠当天发表谈话,表示韩国当局向朝鲜发来紧急通知,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托他们把庆生贺词转达给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但韩方或许尚不知朝美首脑另有特殊的联络渠道,朝方已收到特朗普的亲笔信。同时,金桂冠再次强调,除非美国全面接受朝鲜提出的要求,否则不可能重启朝美谈判。韩国《中央日报》12日报道称,多数专家分析认为,朝鲜的要求包括解除对朝经济制裁、中断韩美联合军演、中断向韩国部署战略武器等。

  “亲笔信外交”不再奏效

  “每当朝美关系陷入僵局就会出现首脑亲笔信外交,但这次朝鲜的反应有所不同”,《中央日报》12日报道称,在朝鲜通过去年底劳动党七届五中全会宣布要“展开正面突破战”的大背景下,特朗普通过向金正恩发生日贺信,表现出希望打破当前僵持局面的姿态。但从金桂冠日前发表谈话的内容看,朝鲜没有重返谈判桌的意愿。

  “金正恩国务委员长和特朗普之间的私人关系一直不错,但借此期待朝鲜能重返朝美对话或挖空心思为此营造气氛,是个愚蠢的想法。”金桂冠在谈话中强调,朝鲜已在与美国的对话中上当受骗足有一年半之久,虚度了光阴。朝鲜方面的观点非常明确,那就是美国全面接受朝鲜提出的要求,才有可能重启朝美谈判,但是美国还没做好这样的准备,也不可能这么做。朝方再也不会像过去那样消耗时间,更不会重新提议废除国家主要核设施来缓和联合国一系列制裁。此外,金桂冠表示,韩方冒昧地参与金正恩和特朗普之间的私人关系,应该说是“不懂分寸之举”,希望韩国不要多管闲事,而是应该谨慎行事。

  《韩民族新闻》12日发表社论表示,从金桂冠发表的谈话内容看,朝鲜对特朗普的对话姿态态度冷淡。即便是朝美领导人之间有直接沟通渠道,也仍然无法成为朝美重启谈判的决定性因素。但从另外一个层面看,金桂冠的发言内容没有完全抛弃改善朝美关系的希望,只不过首脑间的“亲笔信外交”不再像以前那样奏效。社论强调,随着朝鲜再三强调如果美国不让步就不会重返谈判桌,美国在政策层面也应该做出适当调整。韩国政府同样如此,不管朝鲜方面如何“嫌弃”,也不应该放弃发挥仲裁者作用,并为朝美尽快重返谈判桌发挥自己的作用。

  朝媒:将与美国长期对立

  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12日在头版刊登评论,称美国在希望继续与朝鲜谈判的同时,却依然奉行对朝敌对政策,这实际上是打着对话和协商的幌子,暗地里却试图继续通过维持制裁削弱朝鲜的力量。评论强调,当前的局势预示着朝鲜将与美国长期对立,这要求朝鲜今后必须立足于在敌对势力长期制裁的情况下强化自身各项工作。对于朝鲜而言,进行经济建设迫切需要改善外部环境,但这不意味着朝鲜会出卖像生命一样宝贵的尊严。这与朝中社11日发表的金桂冠的谈话一样都表现出对美国强烈的不信任。

  文在寅政府难以发挥作用

  “朝鲜有可能调整政策方向,要求外部承认其拥核国地位”,《韩国经济》12日称,在朝方反复强调要正面突破走新路的背景下,金桂冠公开表示“朝鲜不会将弃核与解除制裁挂钩”。有分析认为,朝鲜一方面发出了不会再纠结于与美谈判信息,另一方面有可能将现有核政策从弃核谈判转向要求承认其拥核国地位。在过去两年的朝美核谈判中,美国一直要求朝鲜全面、可核查、彻底弃核后才能解除制裁并提供体制保障,但朝鲜则坚持分阶段、行动对行动的解决方式,双方的根本立场分歧至今难以弥合。

  韩国韩东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朴元坤表示:“朝鲜从未公开承诺要完全弃核,因此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将核武器作为对美、对韩施压的手段。”与此同时,朝鲜“通美封南”战略还将持续下去,在朝方看来,文在寅政府在解除国际社会对朝制裁方面难以发挥作用,因此没有必要对朝韩对话抱有热情。【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刘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马潇】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