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成都车站预计将发送旅客1151.5万人次

2020年01月11日07:5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春运期间成都车站预计将发送旅客1151.5万人次

  昨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拉开帷幕。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预计春运期间成都车站共发送旅客1151.5万人次(日均28.8万人次),同比增加128.0万人次。为了让旅客更好地出行,今年春运,将在西成、成贵、成雅等线路上100个车站全面推广电子客票。与此同时,铁路部门还将与国航、川航合作实施“空铁联运”,在绵阳、德阳、眉山东、乐山、峨眉山等车站实现旅客“高铁+飞机”无缝换乘。

  记者在现场看到,成都东站已经完成了站内所有标识的更新、补强。无论是从东、西哪个广场进,站在大厅一端,就能看清全部26个检票口的定位标识。而且每个检票口侧面的定位标识,都增加了光源,更加醒目;标识增长了10米,让每个通道的旅客都能看到;标识上还增加了洗手间、饮水处、母婴室等信息。

  与去年春运相比,今年成都东站增补了57台自助核验闸机。客流高峰期旅客进站时间从15分钟缩短至3分钟,刷一下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平均一到两秒,旅客便可进站。

  据铁路部门介绍,今年春运,动车出行仍将是主流,成都局担当的动车组较去年提高了4.2%。春运期间,成都局计划节前开行旅客列车818.5对、节后开行旅客列车817对;在四川省境内,节前计划开行旅客列车481对,其中动车351对,同比去年增开54对,增加的车次都是动车;节后计划开行旅客列车475对,其中动车351对,同比去年增开55对,动车增开了54对。

  购票方面,电子客票是主流。成都局将在多条铁路线100个车站全面推广电子客票,其中,四川省境内的西成、成贵、成渝、成雅、峨眉山等高铁线路47个车站实施电子客票,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高效。同时,“候补购票”服务将扩大至所有旅客列车。

  电子客票既可通过网上购买,也可通过窗口购买。为方便旅客就近购取票,成都局在四川境内开设车站售票窗口1437个、代售窗口803个,其中少数民族自治州设立代售点186个、不通铁路的县乡设立代售点201个,在务工人员较为聚集的成都东、达州、南充、广元等21个车站设立务工团体票专窗。

  此外,铁路部门将在客流集中城市和主要大站进站口增设“快速进站绿色通道”,方便旅客紧急进出站;并与国航、川航合作实施“空铁联运”,在绵阳、德阳、眉山东、乐山、峨眉山等车站实现旅客“高铁+飞机”无缝换乘。

  记者 田程晨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