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上空“灰蒙蒙”?官方解释:阴天不一定是污染天

2020年01月11日11:1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入冬之后,成都市的天气多为阴天。灰蒙蒙的阴天不禁让许多市民困惑,是否又是污染天呢?

通常,按照人们的理解,晴天艳阳高照,蓝天白云,这样天气自然是好的;而阴天天空发白,能见度较差,多半属于污染天。其实这种根据感官来定义空气质量是不准确的。由气象学的定义可以知道,阴天是指天空中低云量大,阳光很少或不能透过云层,天色阴暗的天空状况。通俗的说,就是天空被云层覆盖,基本无太阳光照。

成都地处四川盆地西部,常年日照时间稍少,尤其是冬季,天空经常阴云密布,很难见到太阳。由于阴天,光照条件不佳,造成能见度降低,且受光的反射和散射作用,阴天通常天空发白发灰,给人灰蒙蒙的感觉。而晴天,太阳辐射较强,大气的通透性要比阴天强的多,视觉也比较开阔,给人很清爽的感觉。

空气质量和对天气的感觉是两套不同的评价体系。一些市民认为只要看不到蓝天,空气就不好,但实际上很多阴天或者雨后,空气是非常清新的,空气质量都能达到优良的水平。所以,灰蒙蒙的阴天不一定是污染天。

而在阴天状况下,判断空气质量是否污染的最好方法就是关注手机APP、新媒体等实时发布的国家及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及时了解污染物(PM2.5)的浓度水平。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要依据发布的健康引导建议来采取相应的健康防护措施。(李俊谕)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