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急产头部着地 出生5天勇闯5关

2020年01月10日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婴儿急产头部着地出生5天勇闯5关

  医护人员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

  小毛头部肿起大包。

  “全身麻醉、头皮穿刺、切开头皮、颅骨上钻孔、硅胶引流管置入颅骨内引流……”你能想象,这一系列骇人的手术操作,竟在一个出生仅5天的宝宝身上进行着。当手术室提醒灯熄灭,娇弱的宝宝被安全地推出手术室,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在场医护人员提在嗓子眼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这到底发生了什么,出生仅5天的宝宝就要经历这种磨难?

  急产:

  婴儿出生头部着地

  家住金湾区的黎女士(化名)是位二孩准妈妈,那天饭后她正悠闲地在客厅里散步,突然肚子一阵剧痛,还没等黎女士反应过来呼救,心急的小毛(化名)就从她的肚子里“钻”了出来。

  由于小毛出生时黎女士是站立着的,地上没有任何安全保护措施,小毛头朝地摔了出来,脑袋立马鼓起了一个大包。去年12月4日,出生的第五天,头部仍然肿大的小毛被紧急转至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转诊:

  颅内出血需紧急手术

  接到转诊通知,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脑外科团队全员待命。患儿到达医院时,CT显示已经出现硬膜外血肿,血肿还在不断增加,患儿表现烦躁,哭闹已经没有力气,提示已经进入抑制期,必须马上手术。

  争分夺秒的抢救开始。脑外科主任龙飞则紧急召开术前会议。由于小毛出生仅5天,要给他做脑部手术风险相当大,为保手术顺利进行,龙主任请来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多科室会诊,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

  闯关:

  勇闯5关顺利出院

  这场战斗小毛连闯麻醉、手术、护理、感染、营养五道关。住院12天后,小毛顺利出院了。龙飞主任表示,给仅5天大的孩子做脑部手术是极具风险的。幸运的是,整个过程,脑外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医护人员精细化的治疗、精准化的协作和无微不至的照顾陪护,共同助力小毛渡过了难关,小毛恢复良好,不会留下神经系统方面的后遗症。

  新生宝宝连闯5道关

  第一关是麻醉关,是最关键的一关。

  新生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麻醉中容易发生心率变化;体温调节功能差,易引起体温上升或下降;麻醉药量过多、麻醉时间过长影响患儿以后的发育等,都是麻醉医生需要考虑的风险。方剑主任带领麻醉科团队仔细研究小毛的病历后,制定严密的麻醉方案,成功给小毛实施了全身麻醉,是该院年龄最小的麻醉手术。

  第二关是手术关。

  “患儿的麻醉时间不宜过长,得争分夺秒进行手术”,龙飞主任火速通过CT定位,在小毛头皮肿胀最明显的位置做穿刺,抽吸出头皮下血肿,接着在血肿范围内一层一层切开头皮,用动力气钻在颅骨上钻一个直径4mm的小孔,放入硅胶引流管引出颅内血肿,生理盐水冲洗排出空气,固定引流管,切口缝合,局部加压包扎……一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

  第三关是护理关。

  新生儿科李慎主任带领团队守着小毛,仔细观察小毛的神经反应、神志、呼吸、脉搏等。为了减少搬动,所有的护理都在暖箱里完成。术后第二天,龙主任再次给小毛颅内注入尿激酶,液化脑内部残余的凝血块,6小时后引流排出。经核磁检查,小毛脑部血肿引流情况良好,血肿全都排出脑外,手术成功。

  第四关是感染关。

  新生儿科给小毛用了合适的抗生素,仔细观察引流量、敷料,李慎主任对引流量的观察精确到毫升,观察伤口敷料的颜色变化,及时更换敷料,确保每个细节都妥当,避免继发感染。

  第五关是营养关。

  在新生儿科,拔出气管插管的小毛已经可以自己进食了。撤了呼吸机后,一餐可以喝上20毫升的奶。

  提醒:

  急产发生该怎么办?

  在产科,黎女士这种情况属于典型的“急产”:从肚子疼到孩子娩出不到3个小时。急产在产妇中的发生率为2%。急产不仅会对产妇造成危害,也会给宝宝带来危险。对产妇而言,急产产道扩张迅速,收缩力过强,胎儿娩出过快,导致后续收缩乏力,容易造成产道裂伤,增加产后大出血和感染的风险。对于宝宝而言,急产时子宫收缩速度过快,胎盘血液循环受到影响,容易出现胎儿宫内窘迫甚至新生儿窒息;产道挤压不充分,宝宝容易出现颅内出血或者锁骨骨折、吸入羊水引发新生儿肺炎等。

  那么为了避免发生急产带来的危害,准妈妈们应该怎么做呢?产科翁碧芬主任提醒,产妇一定要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参加孕教班,学习产科知识,预产期前两周不要外出活动,也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一旦出现临产征兆,要及时到医院。如果是已知可能发生急产的孕妇,足月以后就可以开始规划生产的事情。

  万一遇到急产,一定要冷静。首先要躺下来,避免孩子出生时头部着地;产妇不要用力屏气,要张口呼吸,尽量放松,呼叫120。当婴儿头部露出时,用双手托住头部,注意千万不能硬拉或扭动。当婴儿肩部露出时,用两手托着头和身体,慢慢地向外提出。等待胎盘自然娩出。将婴儿包裹好以保暖。用干净柔软的布擦净婴儿口鼻内的羊水。不要剪断脐带,并将胎盘放在高于婴儿或与婴儿高度相同的地方。尽快将产妇和婴儿送往医院,或者等待120产科医生的救援。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许育秀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