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被采用的插画成纸巾包装 沟通过程中还被抢注了

2020年01月10日07:35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没被采用的插画成纸巾包装 沟通过程中还被抢注了

  2019年12月13日,博主@漫漫漫漫er 在网上发出一则维权帖,表示自己接单成都一家广告公司插画,但由于甲方没有通过作品,这幅插画作废。

  然而,时隔多月后,作者却发现这幅插画被一家“良布官方品牌店”的淘宝商家使用为纸巾包装,随后其联系商家要求下架时,商家却说自己是和广告公司合作正当使用的插画,其后插画的版权也被广告公司注册。聊天截图显示,广告公司与作者沟通表示,“插画是我们公司的,版权有,什么都有”,甚至说作者 “生孩子生傻了”、“故意敲诈”。

  微博发出后,引起各地插画师、大V、美术工作者转发支持这位叫@漫漫漫漫er 的原作者,更有别的网友表示自己也曾与这家广告公司有过不愉快的经历。到目前为止,该微博阅读量近700万次,点赞高达8万多次,转发一万多次。

  奇怪

  没有被采用的插画

  离奇出现在淘宝

  2019年5月14日,25岁的自由画师周周接到成都灵雨广告设计有限公司(下称“灵雨公司”)一单插画生意,对方要求设计一款天马行空的猫咪图。两天后,周周交了图,因对方称要做排版设计便把源文件也发了。但在月底,灵雨公司告知周周,甲方公司没有通过这个插画方案,于是原先说好的没有通过的辛苦费周周也没有再提。

  时隔多月以后,周周在逛淘宝时无意间发现自己没有被采用的插画出现在一家淘宝店铺,该店铺名叫“良布官方品牌店”,插画则被使用在一款纸巾包装上,图片显示,纸巾包装上的图案与周周当初提交的插画一致。

  11月22日,周周找到广告公司询问,却被对方“攻击”,“插画是我们公司的,版权有,什么都有”,甚至说作者 “生孩子生傻了”、“故意敲诈”……

  在沟通过程中,灵雨公司在周周不知情的情况下,于12月10日把作品版权登记,名称为《可爱猫咪》,作者为成都灵雨广告设计有限公司。

  聊天截图晒出后,广告公司的态度“惹怒”了众多网友。

  记者了解到,周周刚生产完没多久,广告公司攻击其“妈妈”的身份也是令众多网友极其生气的原因。

  淘宝店铺:

  签了合同才使用

  此前不知道广告公司侵权

  销售这款纸巾的良布官方品牌店在舆论发酵之后,也受到影响,收到大量网友私信。随后下架了相应产品,并在首页贴出版权声明称对于猫形象版权的言论,高度重视,并表示不再与广告公司合作。

  记者随后询问店铺客服,对方再次表示,插图是签过正规合同的,销售都是合法销售。而对于广告公司侵权的事情,他们也才知情。他们对良布卡通猫系列卫生纸设计稿版权问题特发了以下声明:卡通猫设计稿为本公司(四川良布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灵雨公司,于2019年5月13日进行业务往来中达成协议,并且给付了一定金额所得到;此协议与给付金额交易记录均有协议书、双方沟通交谈记录截图为证;并没有通过其他任何渠道来获取并加以使用,其他任何企业或个人涉及到的卡通猫设计稿版权问题,均与本公司无关。

  广告公司:

  不知甲方使用

  为“对抗”甲方才注册

  目前,成都灵雨广告设计有限公司的电话已经暂停服务,1月8日,记者辗转联系上公司负责人叶先生,其表示由于网上舆论压力太大公司现在已经暂停经营,员工离开了部分。

  但说到插画被商家使用一事,叶先生却是气愤:“我们确实是签了合同,他们付了五千元定金,可最后不满意作品终止了交易,他们使用了这个插画我也不知情,当初他们也明确说过不会使用。”

  根据叶先生提供的合同显示,“甲方在未付清所有委托设计制作费用之前,乙方设计的作品著作权归乙方,甲方对该作品不享有任何权利”,其后紧跟“如甲方对乙方初稿不满意提前终止项目,甲方对初稿享有作品所有权、使用权和修改权”。叶先生表示:“后一条是对方修改后添加的,我们原合同不是这样,但我当时根本没仔细看他们修改后的版本,根本没注意他们可以这样使用初稿。”

  良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确实使用的作品初稿,“我们付了定金,如果我们提前终止这个项目,我们享有初稿作品所有权,这在协议上写清楚的。”但对合同是否有修改内容,对方表示不清楚,但其强调从他们拿到协议就有写明初稿所有权归甲方。

  1月3日,叶先生联系了周周道歉,他表示当初自己在气头上脾气不好说话难听,“因为她来找我说的时候,以为是我卖了她的作品,我也很生气说了那些话,但后来注册作品登记也是为了‘对抗’甲方,想赶紧拿回钱就什么事都解决了,事后我可以把版权转回。”

  目前,周周已经发了律师函给良布,准备走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马天帅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