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衣警察叶荣辉

2020年01月10日07:2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便衣警察叶荣辉

  工作中的叶荣辉

  叶荣辉现在是新都公安分局的一名刑警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历尽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当熟悉的旋律和歌词响起,不禁会勾起人们对一部经典老电视剧《便衣警察》的回忆。

  对便衣警察这4个字,新都公安分局老民警叶荣辉深有体会:茫茫人海中,主动去发现嫌疑人,打击违法犯罪,守护一方平安。

  从警以来,叶荣辉的故事和电视剧一样精彩。

  1 追捕

  第一个嫌疑人

  出生于1971年的叶荣辉是新都本地人,对警察的崇拜,源于他小时候看过的一部电影,名字已记不得了。主人公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特别是每到关键时候,当他和嫌疑人对眼时,总能从眼神里将对方看穿,这样的情节让叶荣辉入迷。

  高中毕业后,他先是当兵,退伍后又当消防员,但始终没有忘记警察梦,2000年,他终于如愿以偿,考上了警察,成为新都公安巡警大队的一名巡警。

  至今他都还记得抓的第一个嫌疑人,一个冬天的早上,他正在交接班,就在巡警大队门口的大件路边上,一个人在前面跑,后面一个人边追边喊:“抓骗子!”意识到情况不对,他立即追了上去,两个同事也跟了上来。

  前面跑的人先是跳入一条臭水沟,然后又窜入田坝。叶荣辉跳了下去,里面的淤泥翻了起来,臭得不行。从沟里爬出来,他又往前追,追了4公里左右,终于将嫌疑人抓住并从其身上搜出了金耳环、金戒指等物品。嫌疑人根本就不敢正视他的眼睛。

  那个冬天的早上,满头大汗、一身淤泥的叶荣辉兴奋得不行,此刻的他就像小时候看过的那部电影里的男主角,成功将嫌疑人绳之以法。

  2 擒拿

  那一刀只差几厘米

  叶荣辉正式进入便衣中队,开始当便衣民警,则是2004年了。什么是便衣警察?叶荣辉总结为在街面去发现违法犯罪,打击嫌疑人。要从一个人的神情举止、衣着打扮、行为动作等方面去快速识别,将嫌疑人与普通人区分开。

  刚开始,他一点经验也没有,就向老联防队员取经,在实战中积累经验。2006年的一天,凌晨两三点钟的样子,叶荣辉和同事两人身着便衣正在巡逻,在一个批发商铺门前发现了几个鬼祟的身影。几人四下张望了一番,并没有发现叶荣辉他们。立即拿出工具撬卷帘门,捉贼捉赃,“别动!警察!”叶荣辉和同事大喊一声,出现在几人面前。

  其中一个拔腿就跑,叶荣辉先是鸣枪示警,但对方并不理会。他一个箭步,伸手就要抓到嫌疑人的时候,突然刀光一闪,嫌疑人反手一刀砍来,叶荣辉侧身让过,使出擒拿技巧将对方制服。随即,增援警力也赶到了现场,整个盗窃团伙全部落网。

  “那一刀只差几厘米!”叶荣辉回忆说。

  3 跟踪

  便衣工作不能单打独斗

  在业内都知道,武侯分局的便衣很有名。经过积累,新都便衣中队也渐渐有了名气,中队总结了各种经验,城区和周边的分局都来学习便衣侦查技术,德阳、广汉的同行也慕名而来。

  一次在便衣巡逻中,叶荣辉发现一个中年男子和一位老年妇女一起走着,好像在说着什么,街对面还有一个中年妇女边走边盯着两人,始终保持着几米的距离。“很可能是诈骗。”多年的便衣经验让叶荣辉决定先跟踪,两人进了一个胡同,十几秒过后,男子很慌张地跑了出来,和中年妇女一起上了一辆车。

  叶荣辉让同事跟着车,自己立即进入了胡同,发现那名老年妇女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他让她检查了一下自己的背包,发现里面的1.8万元早已被换成了报纸。确定了刚才那两人就是骗子,叶荣辉立即和同事们开始行动,通过密切配合,一共抓获了6名嫌疑人,将这个诈骗团伙一举打掉。

  “便衣工作不能单打独斗,必须要团队配合,依靠团队的力量。”叶荣辉说,虽然便衣中队只有6个人,但通过团队配合,各项任务都完成得很漂亮。

  4 成长

  当好那面金色盾牌

  长年的便衣工作,叶荣辉有了一双火眼金睛。他的故事至今仍为同事们津津乐道。一回,外省的公安干警来新都办案,叶荣辉开车带他们去一处地点。正开着车,他突然说了一句“等我一下”,便下了车。几分钟后,他抓着一个嫌疑人回来了,原来此人在街上偷手机被他抓了个正着。还有一次,他和家人吃了饭走在街上,突然撇下家人向前跑去,家人都愣在了原地。原来,他又发现了嫌疑人。“其实也没什么,已经养成了职业习惯,总是在不停观察,把隐藏在普通人中的嫌疑人揪出来。”叶荣辉说,对方一个眼神、一个姿势不对,他都能捕捉到。

  现在,叶荣辉已经在新都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开始了刑警的工作,回顾自己的警察生涯,从巡警到便衣再到刑警,伴随自己的成长,也见证了整个公安事业的发展。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愿意当好那面金色盾牌。

  成都日报记者 何良 文/图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