谐剧80年:看王永梭们“笑泪人生”传奇

2020年01月10日07:0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谐剧80年:看王永梭们“笑泪人生”传奇

  提起谐剧,你最先想起的是创始人王永梭的《卖膏药》,还是著名谐剧演员沈伐演了3000多场的《王保长》,抑或是叮当主演的川味十足的《麻将人生》……这些幽默诙谐又略带讽刺意味的生活小品,一直深受观众喜爱。如今,谐剧已走过八十个年头。

  2019年12月30日晚,时值八十周年华诞的谐剧迎来首部里程碑式的“大剧”——由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打造的大型谐剧《永不落幕》在成都新声剧场连演三场后,圆满收官。在将近2个小时的表演中,观众跟随着剧中谐剧艺人“喜二仙”的跌宕人生,看得“一阵笑声一把泪”。

  致敬经典

  以多代谐剧人故事为蓝本

  《永不落幕》用蒙太奇式的故事讲述手法,展现谐剧艺人喜二仙的长情苦恋、抗战大潮中演“拉杂剧”、考入江安“国立剧专”、卧薪尝胆后一举成名、与爱人阴阳相隔、年过古稀溘然长逝等人生重要阶段。在戏中,喜二仙的情路、从艺之路,既单纯,又充满坎坷和挑战,这些经历最终成为他谐剧作品里的养分,他把生活里的苦都酿造成舞台上的甜,是一代代谐剧人的典型写照。

  《永不落幕》特邀国家一级编剧、原总政话剧团团长王宏,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的著名导演胡宗琪加盟。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谐剧表演艺术家张旭东(艺名“叮当”)主演,并邀请包德宾、严西秀担任文学顾问。“我是怀着十分恭敬和真诚的心态去塑造喜二仙这个人物的,他的悲喜人生里,有着对舞台的虔诚,对观众的敬畏,和对艺术良知的坚守。”张旭东说道。

  “一个人,为一件事而来,一个人,为一件事而去。一生喜爱,一生坚守。”王宏说,喜二仙这个人物身上,虽然有谐剧创始人王永梭大师的部分影子,但其实他更凝结着一代代王永梭们“笑泪人生”的传奇篇章。虽是一个虚构的人物,却也代表了谐剧人对艺术执着追求的精神。“也希望借此人物,向谐剧经典致敬,记录一段谐剧史。”

  推陈出新

  加入类似古希腊悲剧中的“歌队”

  谐剧的艺术样式介于曲艺与戏剧之间,以“一人独演,独演一人”的艺术表演风格最具特色。演出时只有一名演员出场,通过与实际不存在的对象进行“对话”和交流,使观众明确角色的规定情境和假设在场的其他人物,以表达一定的故事情节。因运用以幽默、风趣见长的四川方言,寓庄于谐,故名“谐剧”。

  1939年,著名艺术家王永梭在江安县试验、创作并自演了他的第一出谐剧《卖膏药》,后被剧作家曹禺评说《卖膏药》的表演是白描,并对该剧给予高度评价。此后,谐剧文化衍生出沈伐、涂太中、叮当等一代代优秀表演艺术家和创作者,并在川、渝、贵等地广受欢迎。

  “我们也以《永不落幕》为新契机,在保留传统谐剧艺术根基的同时,尝试着更为年轻化的创新表达。”四川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院长沈军说,因此院团想借用一场大型戏剧,拓展谐剧更为立体多样的表达内涵,提升戏剧质感。《永不落幕》除了主角外,舞台上增加了一个“歌队”,“由院团里‘80后’‘90后’演员组成,他们在舞台上带着符号化的面具,只有谢幕时才能看到‘真容’。”

  王宏补充说,大型谐剧如果全程是演员“独角戏”,那么叙事方式和观众接受程度是两大挑战。在保留传统谐剧“独演”的特色上,加入类似于古希腊悲剧中的“歌队”,可以起到塑造人物、铺叙情节等作用,使得观众既能更好地领会主演的故事线索,又能贴合现代观众观剧习惯。

  据了解,四川首演后,《永不落幕》还计划前往重庆、北京、上海等地巡演。“这部剧既是谐剧的前世今生,也是传统文化与时俱进的表达。而谐剧本身也代表着川人性格中的乐观、坚韧、豁达,未来,我们也希望把这个天府文化性格中的闪光点带给全国观众。”张旭东说道。四川日报记者 李婷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