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都音乐新地标“走”来一位唱歌剧的卓文君

2020年01月10日07:0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走”来一位唱歌剧的卓文君

  歌剧,这种源于西方舞台的表演艺术,因其演出队伍动辄几百人的编制和对场馆专业度的高要求,呈现和创作并非易事。刚满一周岁的成都城市音乐厅,终于等到一部属于四川的本土历史人物大型歌剧——《卓文君》。

  1月10日至11日晚,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原创民族歌剧《卓文君》将在成都城市音乐厅首演两场。国家一级演员、曾获“金钟奖”民族唱法金奖的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在该剧中饰演卓文君。在她歌声的牵引下,卓文君和司马相如流传千年的凄美爱情画卷,在观众眼前徐徐展开……

  1 “川妹”卓文君身上有“歌剧基因”

  把东方历史人物卓文君搬上歌剧舞台,著名作曲家林戈尔早有创作规划。“卓文君一生勇敢浪漫地追求爱情,还有着明显的四川印记,这些经历具有艺术可塑性,与戏剧架构暗合,而歌剧又能恰如其分地抒情。”作为四川省音协主席、《卓文君》项目负责人,林戈尔看准卓文君身上的这些“歌剧基因”。

  蜀女卓文君,汉代蜀郡临邛(属今四川成都邛崃)巨商卓王孙之女。最广为人知的,便是她与汉代著名文人司马相如“琴瑟和鸣”的爱情佳话。这中间也与音乐有着紧密关系,卓文君因善音律、爱弹琴,与司马相如一见钟情,如今成都的抚琴街道、琴台路,还流传司马相如抚琴、卓文君随夫当垆卖酒的传说。“有美一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等《凤求凰》《白头吟》诗句,被后人认为是他们感情的见证。

  其实,早在2018年3月,由林戈尔作曲、四川音乐学院教授左芝兰为编剧的《卓文君》四川原创歌剧选段,就在“文化中国,华星闪耀——川音与名校对话:中国歌剧走进世界名校系列巡演”中,展现给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马里兰大学等世界名校的师生。由于歌剧是西方观众熟悉的形式,题材又“中国味”十足,当时便引起观众点赞和浓厚兴趣。一位哈佛大学学生观后发问:“为什么不创作更多的中国历史名人歌剧呢?”这让林戈尔更加确信,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应遵循“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原则,用西方歌剧形式讲述中国人物故事,既是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发展与转化,也能用对等的样式与世界自信地进行文化交流。

  巡演碰撞出思维火花。“卓文君”载誉归来后,回川纳入更多“国家级”创作伙伴,进行全新的重排和升级,变成如今这部完整的大戏。

  2为“唯美爱情”留下“现实之笔”

  “谁不想演一个浪漫又美丽,勇敢追求爱情的女孩儿呢?”记者探班《卓文君》彩排现场,在后台的王庆爽笑着说。在她眼里,卓文君的性子放在现代,都非常讨人喜欢,尤其是她与司马相如相爱夜奔后终成眷属,更成为一生中的“高光时刻”。但演完整部戏,王庆爽坦言,卓文君的人物形象不再只是浪漫这么简单了。

  “琴台知音”“为爱私奔”“当垆卖酒”……这些爱情佳话,在歌剧中自然成为“重头戏”。在司马相如饰演者、中国歌剧舞剧院男高音歌唱家毋攀看来,虽然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爱情是始于相知相惜的个人才情,但卓文君同样也是司马相如背后,能为家国奉献的“识大体”女性。

  “愿相爱的能相亲,相亲的能相守。歌剧上半场写爱情,下半场写婚姻,上半场写个人,下半场写家国。”左芝兰说道。爱情的维系和坚守并不总是诗意,势位的变化、功业的浮沉、分离之苦让这个“凤求凰”“白首不离”的唯美爱情故事,面临着更为现实的问题。司马相如移情茂陵女子时,两人感情重新经历考验。或许是因为痴情,或许是因为执拗,卓文君积极争取蜀商支持,帮助司马相如成功招抚西南夷,保障和促进了早期南方丝绸之路的畅通,并和平地将西南夷纳入大汉版图,完成民族的融合、国家的统一。

  歌剧《卓文君》接近尾声,在经历几十年情路坎坷后,一首《除了归来》的咏叹调,万千思绪涌上心头,唱尽了司马相如对卓文君的深深依恋,他怀抱着绿绮琴准备赴川,已归心似箭。“一颗真心,不该被辜负。”王庆爽说道。

  3 “国家队”与“四川队”同台演绎

  梯形的舞台上,人群熙来攘往,错落有致,路边小贩们背着五彩蜀锦段,店铺楼市间传来阵阵吆喝。抑或是卓文君与司马相如拿着彼此的书信,千里相隔,大银幕上投影出深情字句……彩排现场,国家大剧院著名导演沈亮正进行现场调度。“明天我们就要加上交响乐队走一遍,到时候大家的表演状态会更丰满些。”

  从歌剧呈现来看,《卓文君》既有浓郁的蜀中特色,又有汉代的恢弘壮伟;既有才子佳人的爱情绝唱,也有普通百姓的恬淡寻常;既有西南各民族的独特风情,更有川西坝子民风朴实的平和安详。作为该剧总导演,沈亮在演出前“锱铢必较”,小到字体,大到整体布景,她认为和自己较劲“过不去”,才能在观众眼中“过得去”。

  在音乐和唱腔设计方面,《卓文君》融入中国传统音乐尤其是蜀中音乐元素,注重采用四川方言特点,形成音乐旋律。

  歌剧《卓文君》由邛崃市人民政府与四川音乐学院联合打造,邀请“国家级”创作成员加入。除导演沈亮,主演王庆爽、毋攀外,还邀请到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著名指挥家许知俊。他们将与川音青年演员们组成歌剧“合唱队”,同台亮相。未来,这部剧有望前往全国各地巡演。张甜 四川日报记者 李婷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