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成昆复线背后的设计故事

2020年01月10日07:0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揭秘成昆复线背后的设计故事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是国家“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Ⅰ级双线铁路

●全程长约 860公里

●设计时速 160公里

建成通车迄今已50年的成昆铁路,是连接川滇两省的干线铁路,因沿线地质极其复杂,曾被称作“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在建的成昆复线,是连接川滇两省的新通道,动车首次开进攀西地区,曾遭遇哪些难题?工作人员是如何克服的?1月8日,记者走访了成昆复线设计单位、中铁二院相关负责人。

复线总里程缩短200公里

50年前建成的成昆铁路和目前还在建设的成昆复线,勘察设计单位都是中铁二院。“上个世纪完成的老成昆铁路,老一辈技术专家制定了300多个局部工程方案,完成了1.48万平方公里的地质测绘,其中有18项新技术、新工艺达到或超过当时的国际先进水平。”中铁二院成昆复线永广段设计总体负责人邹毅介绍,受当时技术条件限制,老成昆铁路技术标准低、速度慢、运能小。目前,客车仅能满足9对/日,货运约2300万吨/年。

在成昆复线勘察设计中,中铁二院利用在艰险山区铁路勘察设计中积累的地质选线、减灾选线等经验,采用大半径曲线、长隧、高桥等设计方案,使成昆复线线路长度比成昆铁路缩短了200公里,总里程约860公里。

用“金钟罩”让隧道穿越含盐地层

成昆复线沿线地形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断裂构造及褶皱构造发育,滑坡、崩塌、错落、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山地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其中以穿越含盐地层最为典型,这给勘察设计带来极大挑战。

位于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的黑井古镇是产盐重镇,龙川江畔盐井密布,全长1.3万余米的骄子山隧道在此穿越而过。“含盐地层中的盐粒子对隧道混凝土结构会产生侵蚀,盐粒子结晶膨胀会对铁路运行安全造成影响。”中铁二院成昆复线永广段项目经理冉劲松介绍,设计人员采取提高混凝土密实度、添加耐腐蚀剂、隔离层等综合措施来提高结构的防腐蚀能力,并通过加强排水系统、二衬钢筋布置等降低结晶膨胀对结构的危害,形成保护隧道的“金钟罩”,有效控制了含盐地层对工程结构的影响。这也为今后铁路建设中隧道穿越含盐地层的方案处置提供了范本。四川日报记者 王眉灵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