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成都将实施1000个重点项目

2020年01月10日06:5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今年成都将实施 1000 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为33303.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86.87亿元

  1月9日,记者从成都市发展改革委获悉,2020年成都全市将以加快实施1000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聚力攻坚100个示范引领作用强的重点推进项目为关键抓手,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10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为33303.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86.87亿元。

  1000个重点项目涵盖四大方面

  1000个重点项目,主要涵盖了现代经济体系构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功能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等四大方面。

  在现代经济体系构建中,成都市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材料、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领域,将建设218个重点先进制造业项目,为推动产业集聚成链发展,重点产业在产能规模、研发创新、标准品牌等方面提升能级提供支撑。其中,成都将以中电科成都产业基地、药明康德生命健康产业基地、英特尔骏马二期、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中心等骨干项目为引领,推动重点产业加快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

  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东进”区域是重点领域之一。2020年,成都将加快建设东西城市轴线及骨干路网、“东进”战略新增水源工程、“东进”战略100千伏以上输变电工程、东部新区基础设施等项目,推动“东进”战略成势成型。

  在公共服务功能提升方面,成都将实施“三城三都”建设工程。积极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高标准打造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推动建设24个城市品牌创建项目,提升城市文化沟通能力和全球传播能力。突出抓好天府锦城、天府奥体公园、东安湖体育公园、熊猫之都、“夜游锦江”项目等重大标识性项目,塑造城市新形象。

  推行“月调度+季拉练”工作机制

  为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成都将健全“线上+线下”服务机制,及时发现项目问题。“线上”方面,在成都全市城市智慧治理中心设立重点项目板块,实现在建重点项目全面接入市智慧治理中心并开展远程调度;“线下”方面,开展省、市重点项目实地调研全覆盖。

  与此同时,成都将坚持“月调度+季拉练”工作机制,加强问题协调调度。包括健全和动态更新重点项目问题台账,对推进困难的项目进行“逐一协调、挂账销号”管理;健全重大项目市领导按月“行业+综合”调度以及按季“拉练”机制,实施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问题协调调度机制等。

  为保证重点项目顺利推进,资金的顺利筹集是重要保障之一。为此,成都将进一步健全“项目清单+城市合伙人”机制,按双月推介发布省、市重点项目融资需求清单,推动项目业主、民间资本、金融机构三方联动;利用人民银行“天府融通”线上项目融资平台,动态发布重点项目融资需求。

  成都还将按月通报重点项目进展,按季度评比拉练重点项目工作成效,按年度综合评价考核各单位重点项目工作情况和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对推进较慢或存在困难和问题的项目及时进行协调和限期督办,促进全市竞相发展。(记者 蒋君芳)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