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预测:大年初二初六最堵 来蓉过年的人很多

来源:成都商报

2020年01月09日08:14  来源:百度地图智慧交通公众号
 
原标题:大年初二初六最堵 来蓉过年的人很多

春运

近年来,“回家过年”已不再是很多家庭春节团聚的唯一选择,越来越多的老人和孩子在春节期间选择“反向春运”到大城市与家人团聚。

在1月7日百度地图发布的《2020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显示,2020年春节前,预计重庆、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深圳、杭州、西安、长沙、郑州等地将成为十大热门反向春运的目的地。

在成都“反向春运”成团聚新方式

《报告》由百度地图联合百度百科、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天气网、携程共同撰写及发布,所载全部内容仅供广大用户春运出行参考。

据《报告》显示,2020年春运人口迁徙整体趋势表现为,春节假期前全国人口迁徙逐步攀升,腊月廿七(1月21日)出现人口迁徙小高峰。随后人口迁徙逐步回落,除夕当天达到最低水平。紧接着,春节假期中迁徙逐步上升,最高峰预计出现在大年初六(1月30日)。春节假期后,全国人口迁徙逐步回落,但因部分人群正月十五过后才开始返程,预计正月十六(2月9日)将再次出现春运人口迁徙小高峰。

全国热门人口迁出城市主要集中在京津翼、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沿海城市占大部分。中部城市郑州和西南城市成都,作为周边地区人口的重要就业地,也位列十大热门人口迁出城市之中。与此同时,河南、江西、安徽等人口大省将面临较大规模的返乡潮。

为了与家人团聚,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老人和孩子选择“反向春运”,来到大城市与家人过年。《报告》显示,预计重庆、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深圳、杭州、西安、长沙、郑州等地将成为十大热门反向春运的目的地。

预计大年初二与初六

全国高速将出现拥堵高峰

据《报告》显示,今年春节伴随着“大年初二回娘家”的传统习俗,预计大年初二上午11:00左右将会出现全国高速拥堵小高峰。同时从大年初二开始,车流量也将明显上升,而全国高速返程拥堵最高峰将出现在大年初六16:00点左右。预计重庆站、南昌站、重庆长途汽车站将成为周边路网易堵客运交通枢纽榜前三位。

《报告》还显示,春节期间西安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与大雁塔三个旅游景点上榜全国十大周边路网易堵旅游景点。其中,陕西历史博物馆更以周边路网16.5km/h的平均速度位居易堵旅游景点首位。

(记者 胡挺 戴佳佳)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