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东京奥运 国奥准备好了吗(超级比赛周)

2020年01月09日14:0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今晚,郝伟率领的中国国奥将在泰国宋卡迎来东京奥运会预选赛暨U23亚洲杯小组赛C组第一场比赛,对手是韩国国奥队。1997年龄段的这支国奥队实力平平,恰好本届杯赛上又与韩国、伊朗以及乌兹别克斯坦一起被分进了“死亡之组”。要想让这支国奥短时间内达到能够奥运的水准,对球队来说不现实,对足球这项运动来说,也不合理。

实力 自己和对手都心知肚明

据媒体报道,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出现了令中国足球人尴尬的一幕。现场韩国记者提问时,称郝伟率领的国奥队是小组实力最弱的球队。出于尊重对手的基本素质,一同出席发布会的韩国国奥队主帅金鹤范马上耳语告知韩国足协媒体负责人:“不要将中国队翻译成弱队。”这名教练曾短暂执教中超河南建业,对中国足球较为熟悉,或是碍于情面表示不赞同韩国记者的评价。

客观来讲,韩国记者的认知和实际情况并没有太大出入。中国国奥队参加了此前三届U23亚洲杯,9场比赛仅获得1胜8负的尴尬战绩,连续三届均未能小组出线。中国足协想尽办法让U23球员在联赛中有锻炼机会,但这些球员在最需要进步的阶段受到了当时大环境影响,大部分都并非真正具备进入首发阵容的实力。

众所周知,国字号在2019年的收官甚至可以用全面溃败来形容,不管是青年军还是成年队,不管是男足还是曾令国人骄傲的女足,都没能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今晚,是中国国字号2020的开年之战,国奥会交出什么样的成绩单,其实外界心里都没谱——不抱希望不可能,就好比国家队都这样了,我们还期待它能杀进世界杯;可抱太大希望,被泼一头冷水是大概率事件。

要说国奥此番有什么优势可言,“哀兵必胜”这个充满心理安慰意义的成语算不算?

韩国 真苦主

韩国队在U23亚洲杯历史上一向表现稳定,他们此前三届赛事,虽然尚无夺冠纪录,不过三次全部都成功闯入到半决赛阶段,他们也因此是U23亚洲杯这项赛事决赛圈参赛场次最多的(18场),赢球场次也是与日本队并列第二多(仅次于伊拉克的12胜)的队伍;由此可见,韩国在这个年龄段的球队出成绩是有历史的。

此前,郝伟率领的这支中国国奥队从未与韩国队交战过,此番也是一场遭遇战。不过,中国足球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放在亚洲大环境下,技战术能力估计算二流都勉强,就连越南队去年也干净利落地赢了国奥队2-0。在奥预赛第一阶段小组赛中,如果不是终场前2-2逼平马来西亚队,国奥队这次甚至都没有机会来泰国参加比赛。

回顾中韩足球交战的历史,“恐韩症”最严重的,其实是国奥,至今大家都忘不了在1992年奥运会预选赛上,徐根宝率领的国奥队在吉隆坡上演的那一出“黑色9分钟”,当时国奥队在打平就出线的情况下,开场9分钟内被韩国队连进3球,中国足球从此落下了“恐韩症”的病根。旧仇未报又添新恨,去年的“熊猫杯”赛上,中国国青队再次惨败给韩国队,赛后还酿出“辱杯事件”……

首战至少不能输

如果把“杀进奥运”作为国奥队的目标,那根据规则,除日本已作为东道主获得2020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外,奥预赛前三名将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如日本队进入前三名,第四名也将晋级)。换言之,中国队要想晋级东京,必须小组出线,并至少闯过第一轮淘汰赛。

足球是弱肉强食的游戏,没有谁会因为你实力不足而脚下留情。如果首战就拿不到分数,那接下来面对卫冕冠军乌兹别克斯坦,中国队在巨大压力下胜算会更低。虽然最后一个对手伊朗是第四档的球队,但这毕竟是亚洲传统足球强国,以中国国奥的实力,没有资格轻视任何一个对手。倒是三个小组对手都把中国队当成了“送分童子”,是各自争夺出线权预定的3分。

有句话叫“为了那些冷嘲热讽”去战斗,足球靠实力说话,但也是一项“不到最后不能下定论”的运动。对于中国国奥来说,或许奥运很遥远,外界也没给他们这么大的压力。只是,尽可能打出平时训练的内容,展现出不服输精气神是必须的。做到以上两点,即便小组赛后就打道回府,或许也能规避严酷的舆论环境。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