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校研发管理“神器” 集AI催课、智能签到于一体

2020年01月09日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浙江高校研发管理“神器” 集AI催课、智能签到于一体

通过“上课啦”软件,教师发送数字密令让学生在手机上签到。没有提前通过手机端请假的学生,一旦显示“旷课”,智能语音助手就会打电话“催”旷课学生上课。

“上课啦”APP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称“杭电”)自主研发的教学管理系统,已试运行一年,“AI催课系统”是该系统功能之一。

“以前上课点名,一点就是七八分钟,效率很低,一个学期也点不了几次。现在每节课都用智能点名系统,几乎没有旷课的学生。”1月8日,杭电理学院教师毕金钵接受采访时说。

据杭电“上课啦”后台考勤数据显示,经过一年试运行,该校学生到课率基本保持在97%。

事实上,“上课啦”APP的功能不仅于此。

据杭电易班开发建设负责人、卓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胡海滨介绍,除了AI催课,该校师生用的最多的功能还有“数字密令签到系统”“学生智能请假”“课程考核智能系统”。基于此,该款APP被称为“教学辅助管理神器”。

打开“上课啦”APP、上传请假凭条、提交申请,学生只要操作这几个步骤,不出几分钟,就能收到“你的请假已审批成功”的短信,让日常请假实现“跑零次”。

“请假涉及学生、辅导员、授课老师、学工部人员等多方面人员。传统流程中,学生需要拿着假条到处找老师签字,跑了不少腿。”胡海滨笑称,手机端智能请假系统的推行,可称为浙江“最多跑一次”的高校实践。

在胡海滨看来,开发“上课啦”APP,一方面是为了加强学生学业管理,另一方面是为教师减负。

“只要输入期末考试成绩,系统会根据实验报告、实验操作、平时作业、期中和期末考试成绩所占比例,计算出最终成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安全学院教师吕秋云说,如此一来,每一项成绩更客观公正,学生们也一目了然。

“APP研发,最终还是为教学服务。”胡海滨说,过去受限于技术,教师、辅导员、教务处、学工部都是“各做各的”,很难实现某个学生的信息共享,或因滞后导致信息无用。如今,APP将各部门、环节串联在一起,实现信息共享。其中积累的数据,对学生心理预警、学业预警、家庭经济困难识别而言都是重要依据。(童笑雨 程振伟 沈蔡娴)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