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账单“虚胖”?支付宝回应:支出并非消费额

2020年01月09日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账单“虚胖”?支付宝回应

  1月6日,支付宝上线了2019年度账单,用户可以在支付宝APP中搜索账单,即可查看自己的2019年度账单数据。当天,“支付宝2019年度账单”登上微博热搜榜,从网友的讨论情况来看,不少人惊讶:“为啥我的账单总额这么高?”对此,蚂蚁金服方面解释称,账单支出并非消费额。

  蚂蚁金服方面解释称,今年支付宝年账单没有总消费的概念,全部调整为总支出了。具体来说,比去年增加了投资理财、金融保险、人情往来、公益慈善、转账充值这几个板块,因此大家看到的年度总支出金额可能会偏高。

  也就是说,大家看到的账单不是只计算消费方面的支出,用户在支付宝上买的基金和保险、往自己银行卡的转账等都计算在其中,哪怕很多时候是“左手转右手”。这些因素都导致支付宝账单显示的数据与大家感觉的实际支出有很大误差。

  从账单明细来看,2019年支付宝账单只公开消费最多的5个板块,如居家生活、吃吃喝喝、交通出行、穿衣打扮、休闲娱乐、学习与健身等,其他板块的支出则被省略。

  此外,与2018年的年度账单相比,支付宝2019年账单还取消了用户的消费排名。(记者倪明)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